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圆梦小康】三峡工程移民的“追橙记”

发稿时间:2020-11-13 16:58:00 作者:邓洪海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 邓洪海)11月10日,是赣南脐橙正式开摘的日子。但在龚勇的果园里,早熟品种九月红从国庆期间开始采摘,现在已采摘有一个多月了。因为错开了品种,他的脐橙果园和别处总是不一样,别人的淡季正是他的旺季。

  51岁的龚勇出生于“中国脐橙之乡”湖北秭归。三峡移民工程正式启动后,处在移民区的龚勇了解到赣州龙南拥有适合脐橙种植的各种条件后,携家人前往这里开启了全新的脐橙种植尝试。

  赶上赣南脐橙的第二轮发展高潮。2004年,龚勇投入全部积蓄,租下120亩山地,开始开荒种植。他如同呵护孩子一样照料这3000多株脐橙树。

  2008年年初,黄龙病的突如其来让龚勇的美梦破灭。他的果园靠近高速公路,在往来车辆黄灯照射、沿线风速太大和周边其他脐橙园影响下,受影响变得尤其突出,早些年种下的3000多棵脐橙树被全部砍掉。

  在申请到8万元无息贷款用于恢复生产后,不气馁的龚勇开始了新的脐橙种植探索。他缩小种植面积并进行差异化种植,引进开摘时间不同的10个脐橙品种。为营造更适合脐橙生长的环境以及进行病虫隔离,他在果园周边种植了5300多棵杉树作为防护林。

  在龚勇二次创业的路上,他也赶上了好政策。为鼓励农民发展脐橙种植产业,赣州将重要脐橙种植区的基础设施纳入统一管理,完成道路硬化、水电接通等。2011年8月26日,通往龚勇家果园的水泥路完工。

  “要把脐橙打扮的像姑娘一样。”提及这一片生活的希望所在,龚勇和妻子郭爱平内心的幸福溢于言表。龚勇介绍,今年自己家果园的红美人、卡拉卡拉等品种都呈现种植以来的最好状态。

  龚勇的果园,只是赣州脐橙标准化果园中的一个。2019年,赣州市提出要在现有产业规模基础上,全市以脐橙为主的柑橘面积恢复壮大发展到300万亩,其中脐橙200万亩以上,标准化生态果园达到85%以上,各类特色柑橘品种协同发展。

  “我想用我的技术,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一起提高脐橙的品质,让赣南脐橙走得更远。”对于果园的未来,龚勇计划向旅游观光等方面规划和发展。

  与龚勇将果园建设成休闲主体的想法相呼应,近年来,赣州不断加快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步伐,全市已经有了五十多家乡村旅游景点、八十多个休闲农业品牌。一条生态农业、循环农业、高效农业和休闲旅游融合发展,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农民生活富裕的小康新路径正在不断推进。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