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追梦火焰蓝| 16年老班长相清:抢险救援勇冲锋 基层育人老大哥

发稿时间:2020-11-12 08:57:00 作者:宋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延边11月12日电(记者 宋潞)“战时我们要冲锋在前,和平时期,训练就是检验战斗力的最好方式。”这是延边州森林消防支队珲春市大队二中队班长相清在组织消防员训练时常说的一句话。相清自2003年12月加入森林消防队伍到如今,已经参加工作17年。在此期间,他参加了130多次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任务,为森林消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给中队其他指战员树立了榜样。

  火灾扑救。延边州森林消防支队珲春 供图

  从2004年起至今,相清已经当了16年班长,期间参加过8次新训。在训练过程中,他始终从自身做起,把“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作为班长的行为准则。“说一套就要做一套”,相清每次在要求大家完成任务之前都要先“打个样”,通过言传身教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消防指战员。相清总说:“要拼,就要拼尽最后一分力气。要搏,就要搏到无能为力!”训练中,他主动立足实战要求,坚持按任务练、按标准练,不断超越自身体能极限、练就了过硬的专业素质和顽强的意志品质。

  任务中,相清既是“好帮手”又是“排头兵”,始终冲锋在前。在2019年“3.18”阻击中俄越境火、抗击“利奇马”台风,2020年抗击9号、10号台风抢险救援任务中,他敢为人先、冲锋在前,为任务的圆满完成做出了重要贡献。

  训练中,相清主动创新训练方法,成长为优秀的训练“教头”。在日常经验积累的同时,他还刻苦钻研装备性能和灭火战法,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其他同志,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老大哥”。

  获得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相清。延边州森林消防支队珲春 供图

  11月9日,在应急管理部召开的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相清被授予“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称号。十七年如一日的艰苦付出,在他身上始终铭刻着对森林消防事业的无限热爱,成为了新时期消防指战员励志奋斗的榜样和标杆。

责任编辑:陈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