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追梦火焰蓝】北京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左家庄特勤站:守护孤寡老人的 “消防兵儿子”

发稿时间:2020-11-09 23:21:00 作者:宋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9日电记者 宋潞)北京市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左家庄特勤站担负着辖区14.3平方公里的火灾处置、应急救援任务在完成日常救援任务的同时,左家庄特勤站承担起了照顾辖区孤寡老人的责任 

左家庄消防指战员来看望李奶奶。左家庄特勤站 供图

  2003,家住新源街九号楼70岁高龄的老人李玉琴老伴因病去世而她膝下没有子女左家庄消防指战员得知老人的情况后便积极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一年又一年照顾老人在左家庄特勤消防救援站已经形成一种传统从日常的照顾到取药看病每一位消防指战员都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2019年12月3日凌晨,李大妈昏迷不醒,离开了大家。在这16年间,消防指战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照顾李大妈的传承一直没有变。李大妈虽然没有儿女,却享受着一群“消防兵儿子”的绕膝天伦之乐。 

感谢信。左家庄特勤站 供图

  一张张取药证、一幅幅全家福,记录了左家庄消防指战员与驻地空巢老人李大妈16年的鱼水深情左家庄消防指战用这种平凡的陪伴和照护,彰显着人间大爱。见证了消防救援队伍始终践行“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救援现场左家庄特勤消防救援站 供图 

  左家庄特勤站辖区有83个国家驻华大使馆,针对辖区驻华使馆多、高层建筑多、宾馆饭店多、老旧小区多等特点,左家庄特勤站制作针对性灭火救援及反恐处突预案,坚决做到“三个第一”(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救人、第一时间处置),最大限度减低火灾影响。 

救援现场。左家庄特勤站 供图

  据统计,截至目前,左家庄特勤站共处置灭火救援20000余次,救助疏散被困人员5000余人连续35年“执勤无差错、灭火无纰漏”,在主战或增援隆福大厦、四元桥抢险救援、太阳宫热电厂爆炸、东方化工厂、新源里供热管道火灾、央视新址附属文化中心工地、新源里爆炸坍塌等突出灭火抢险救援行动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