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95后独龙族“绣娘”:改变从搬进“梦想中的房子”开始

发稿时间:2020-11-05 15:48:00 作者:宋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 宋莉)22岁的曲海仙是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康恩家园的居民,目前在社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工作,是一名"绣娘"。

  95后独龙族女孩曲海仙。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2019年底,还在外地打工的曲海仙回乡搬进了一个新家--迪庆州最大的移民扶贫搬迁项目康恩家园,这个社区由周边6个乡镇25个行政村93个村民小组组成。"像我们年轻人真的很向往住进城里的楼房,老人一开始有点不习惯,但现在越来越适应这里的生活。"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最大的移民扶贫搬迁安置点康恩家园。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摄

  曲海仙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刚搬到康恩家园时情况,"家里的床、电饭锅、电磁炉、被子、衣柜,甚至连碗和筷子都是准备好的,可以说一应俱全,拎包入住。今年我们就是在这里过的年。"移民搬迁来到康恩家园后,曲海仙也决定回到家乡工作。

  今年年中,初到康恩家园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时,曲海仙并不熟悉少数民族非遗服饰的缝制。和曲海仙一样,工坊的很多人也并不熟悉傈僳族服装缝制。

  "他们组织了三个月的培训,我们这才慢慢熟悉了工坊的工作。"就这样,曲海仙成为家门口的一名"非遗绣娘"。"在这边上班挺好的,能学到一技之长,能接送弟弟上下学,还能照顾父母。"说起在康恩家园的生活、工作,曲海仙笑意盈盈。

  曲海仙家曾是当地的贫困户。父亲残疾,她和弟弟妹妹上学的时候,家里全靠母亲一个人。因为体会过远离家人,在外地漂泊的生活,如今能在家门口就业,对曲海仙来说,别提有多开心了。

  "在康恩家园,像曲海仙这种在家门口就业的年轻人还有很多。"永宁社区康恩家园党委书记李春华介绍。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康恩家园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负责人李昌平。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据了解,康恩家园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是在2020年4月份落地的。工坊负责人李昌平介绍,这个工坊可以带动附近不少居民就业。未来,她希望通过这个非遗工坊带动更多人就业,也让傈僳族的非遗服饰走进更多人的生活。"接下来,我计划打造一个直播间和非遗传习馆,让更多人了解和体验当地非遗文化。"

  据悉,维西县保和镇永宁社区为了让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逐步能致富",当地不断加强和推进安置点产业布局力度,扩大搬迁户就业面,实现安置点产业全覆盖。在康恩家园,还有许多搬迁户通过当公益护林员、成立专业合作社、外出务工等方式增加了自身收入。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