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藏族服装缝制工艺代表性传承人卓玛:这是我要做一辈子的事

发稿时间:2020-11-05 15:40:00 作者:宋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 宋莉)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奔子栏镇有一间藏族服装缝制工作坊。这间工坊成立于2014年,是藏族服装缝制工艺代表性传承人卓玛的工作间。在这间工坊里,她们讲究"慢工出细活"。从设计到制版、裁剪、缝合、熨烫、每一道工序都是"纯手工"缝制。

  走进这间工坊,卓玛正和她的"徒弟"们分工缝制奔子栏"锅庄舞"藏装。卓玛介绍,藏装在当地藏族人的生活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每个人都至少有一套,在婚丧嫁娶、过年过节、跳锅庄舞时都用得着。当然,不同的生活场景也会穿不同的藏族服饰,而每一套藏族服装上的图案都有着美好的寓意。

  目前,卓玛她们做的衣服主要销往周边的多个地区。"每年锅庄节的时候,订单量最大。现在很多外出表演锅庄舞的团队都会来订团队衣服,很多学校也会给学生订。"对于从小就做藏族服饰的卓玛而言,每种款式的衣服她都能驾轻就熟,"每种衣服的款式,我都装在脑子里了。"

  卓玛正在展示由她设计款式花样的鞋子。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爱笑的卓玛告诉记者,她们姐妹五个中只有她在做藏装。卓玛从十五六岁便开始跟着父亲学习做藏服,"从小就做这些,没做过其他的。"今年58岁的卓玛,从事藏服缝制已经四十多年了,她不仅完整继承了父辈的手艺,在缝制衣服的过程中,卓玛也在尝试创新,让衣服在不失传统的基础上,穿着更方便。

  2007年,卓玛被评为云南省民间文化传承人,为了把藏服缝制技艺传承下去,卓玛开始教授年轻人学习缝制藏服"基本上可以传承的有四位,多多少少学过的差不多有二十几个。"

  卓玛穿着自己缝制的服装。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