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20·指尖城市】武汉市交管局创新治理,精致交通破解拥堵难题

发稿时间:2020-10-25 14:29:00 作者:何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10月25日电(记者 何洌)10月24日下午,记者跟随“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来到武汉市交管局进行参观、采访。

  武汉市机动车保有量达370万,年均增长速度高达13%,车多路少导致拥堵现象在时间、空间和程度三个维度进一步加剧。为此,武汉市交管局发挥牵头作用,组织市交通、建设、城管、规划等部门综合治堵,建立交通规划、建设、管理“四同步”(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使用)运作机制。

武汉市交管局指挥中心  主办方供图

  交管局成立态势运行中心,整合秩序、科技、事故、设施等处、队职能,依托大数据平台,运用全方位、多维度的交通数据,智能生成治堵方案。精准化成为武汉交警破题的主导思想、精细化成为武汉交警的核心手段。通过大数据选取50个市民关注度较高的路口开展精致交通建设,潮汐车道、可变车辆、拉链式通行、借道左转等科学管理方式,通过“一路口一方案”的“绣花式”优化调整,对500个路段及路口交通组织进行精细化改造。匝道控制、远端分流等多项措施,多管齐下,效果明显,不少常堵路段拥堵程度下降5%以上,交通违法现象减少20%。同时,针对群众反映道路限速标准较低的问题,交管局按照“安全快捷、统一、规范”的原则,提高长江二桥、梨园通道、雄楚高架等道路机动车限速标准,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

  “停车难”问题,武汉市交管局坚持“最高标准、最大力度、最广宣传、最强措施”,打造50条、200公里停车秩序管理示范路。创新探索背街小巷违停“1+N”治理模式,全面改善示范路停车秩序。持续开展“文明交通行”交通秩序大整治,巩固快递外卖行业“警企联动”,深化“警校家”护安保畅在全市广泛推广。

  武汉市交管局负责人说:“我们力争创造一流交通环境助力城市发展,为千万武汉市民提供更加安全美好的交通环境。”在今年第二季度,武汉拥堵排名为全国第30位,在同类城市中健康指数排名第2,有效破解了“行车难”“停车难”等“城市病”,推动了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席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