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20·指尖城市】浙江杭州:指尖上的智慧之城处处惊奇

发稿时间:2020-10-24 09:58:00 作者:王文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杭州10月24日电(记者  王文坛)“我这么大岁数了,收到这么隆重的生日祝福,根本没想到,非常惊喜,特别幸福!”在杭州市三墩镇西苑社区,80岁的赵阿姨收到“老龄人口高龄津贴费”到账信息后,又接到三墩镇政府工作人员的电话祝福,让她格外高兴。 

  “以前听说过高龄老人津贴,但申请要提交身份证、户口本、银行卡等手续,还需要跑很多部门,审批非常麻烦,所以就没去申报。但没想到,我待在家里,就能坐享国家的好政策。”赵阿姨激动地说。 

 

数字赋能民生直达,把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王文坛  摄 

  “开通民生直达平台,开始我们是有顾虑的,因涉及多个部门的审批权限,担心实施不下去。但大家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后,都非常支持。如今流程再造下,各部门转变了通过审核来确保数据真实性的观念,通过数据协同、运算,实现政策自动匹配,达到补助精准发放,实现群众真正的零材料、跑零次。温暖当日达,一天都不会差。”“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采访过程中,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杭州市“民生直达”平台已有24项市级政策上线入库,兑付资金2.5亿元,受益32万人。 

 

智慧医疗,让患者舒心就医,送便民到家。王文坛 摄 

  实际上,三墩镇“民生直达”实践,只是杭州市打造智慧之城的一个缩影。 

  杭州,因风景秀丽,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作为环杭州湾大湾区核心城市、沪嘉杭G60科创走廊中心城市和国际重要的电子商务中心,近年来,杭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光芒四射。但如何率先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争做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本?经过调研分析,杭州市紧紧依托“数字”战略,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不断完善城市治理现代化数字系统解决方案,以实现民生、惠企、基层治理直达。 

 

20秒入园,还便捷于游客,我的时间我做主。王文坛  摄 

  2016年,杭州市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开始建设城市大脑; 

  2017年,杭州城市大脑交通系统V1.0版发布; 

  2018年,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发布,从“治堵”向“治城”迈进; 

  2019年,杭州市提出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目标; 

  2020年2月,健康码上线;3月,惠企服务平台“亲清在线”上线。由中枢、系统平台、数字驾驶舱、场景四要素构成的杭州城市大脑,通过全社会的数据互通,数字化的全面协同,跨部门的流程再造,实现民生直达、惠企直达、基层治理直达,为打造“指尖上的智慧之城”夯实了基础。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大门口智慧停车导示牌,让停车不再闹心。王文坛  摄 

  随之,一切习以为常的现象,经数字赋能后,很快得到改变。 

  “在治堵方面,杭州市第一个数清了每时每刻有多少车在路上跑的城市,第一个实现了“急救车不必闯红灯”、第一个用数据决策有序放宽“限行措施”、第一个利用“延误指数”作为交警 KPI 工作目标的城市……先后开创多个全国第一。目前,杭州市拥堵排名已经从2014年全国第2位降至第35位。”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傅卫权告诉记者。 

  “在治城方面,杭州市坚持问题导向,相继推出‘舒心就医·先就诊后付费’智慧医疗、‘先离场后付费’智慧停车、‘30秒入住’、‘20秒入园’、‘10秒找空房’智慧旅游等11个重点领域48个应用场景,及155个数字驾驶舱。开创全国第一个实施‘无杆停车场’、第一个创设‘数字公园卡’、第一个实现、20秒入园、30秒入住’、第一个实施‘医后最多付一次’的城市。” 

 

杭州美景。资料图 

  不仅如此,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杭州市积极借助数字优势,化疫情之“危”为治理之“机”,城市大脑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国内率先开发和应用“杭州健康码”、“亲清在线”等数字平台,用于社会治理,实现惠企政策一键直达,数字杭州成为疫情和经济社会统筹发展中最鲜明的标识。 

  “我们做过调查,杭州市一年办理酒店入住的人次达6800万。”傅卫权介绍说,“作为旅游城市,为了更好地提升游客体验感,我们利用城市大脑,通过全社会的数据互通,数字化的全面协同,跨部门的流程再造,将酒店入住时间由5分钟变为30秒。粗略估计,加上购票、入园、堵车等节省下来的时间,每人在1小时以上,我们宁愿让游客挤出时间在西湖边发发呆,也比浪费了好。”    

  同时,智治已融入杭州市更多方面。 

  “街道吹哨,有关部门来报到,已成为工作常态。通过‘智治’, 基层减负增效明显,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杭州市天水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杜磊说。 

  作为杭州门厅、西湖会客厅的湖滨商业步行街,正展示着数字经济的魅力。湖滨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孔兴桥一边算帐一边给记者说:“通过‘湖滨智芯’, 打造智慧步行街,用数字释放城市消费潜力,经济效果明显。今年国庆节期间,步行街累计接待游客171.93万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增幅达49.85%。其中,10月1日接待游客量达到顶峰,为26.56万人次,步行街日均销售额5205.55万元,同比增长43%。” 

  “通过数字城市建设,让城市会思考,让生活更美好;让资源最优化,让治理更高效。”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哮虎说。 

  《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显示,杭州的数字治理指数位居全国第一。 

  为推动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进程,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一步,杭州市将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战略部署,深耕数字治理,以早日实现“整体智治”。 

责任编辑:张亦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