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潮涌长三角】长三角首条跨省市快速市域铁路提上日程

发稿时间:2020-10-21 17:21:00 作者:李华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嘉兴10月21日电(记者 李华锡)“这条铁路通车后,将会大幅度缩短平湖市区到上海市区的时间和距离,只需要50分钟即可到达,对长三角一体化共建共享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浙江嘉兴平湖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里,面对着铁路平面示意图,平湖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屠孝忠向记者们介绍着铁路建成后的作用和意义。 

  10月20日,中国青年网记者跟随“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组来到浙江嘉兴平湖市,探寻上海金山至浙江平湖市域铁路建设情况。 

  浙江嘉兴平湖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平湖市发改局副局长陈勇钢告诉记者,金山至平湖市域铁路是长三角地区首条跨省市快速市域铁路是平湖市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标志性重大工程。目前金山至平湖市域铁路已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2020年4月2日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成为“都市圈通勤交通网专栏”中市域(郊)铁路重点工程之一。 

  据了解,按照项目可行性研究方案,金山至平湖市域铁路自金山铁路金山卫站引出,沿既有金山铁路支线通道向西进入浙江,先后途经平湖独山港经济开发区、嘉兴港区、平湖南市新区,终至海盐县。线路建筑长度50.51公里,其中金山段9.7公里平湖段24.32公里嘉兴港区段4.7公里海盐段11.79公里项目总投资初步估算约170.89亿元共设车站8座,其中接轨站1座、新建站6座、预留站1座,平均站间距8.4 km最高设计时速160km/h。 

  金山平湖市域铁路是一条利用国家干线、国家与上海合资铁路干线、市域铁路实行资源共享,开行通勤化、公交化的市域列车铁路。该项目将金山铁路从上海中心城区通过金山区直接辐射至浙江的平湖市嘉兴港区和海盐县,最终实现上海与杭州湾北部近沪地区的一体化、同城化。陈勇钢说。 

  上海金山至浙江平湖市域铁路平面示意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对于金山至平湖市域铁路目前的进展情况,屠孝忠介绍说,2020年6月7日,平湖市正式成立市轨道交通建设领导小组和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随后,海盐县及嘉兴港区也先后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同步开展各项前期工作。经三地协商一致,由平湖市牵头负责开展项目前期及建设、运营等各项工作 

  “在国铁集团、浙江省发改委、上海市发改委、上海铁路局等单位及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目前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屠孝忠表示,8月28日,委托中铁上海设计院完成该项目工可初稿编制。9月中旬,平湖与海盐、嘉兴港区三地对工可方案进行了联合内审,并征求上海金山区意见建议。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项目工可方案积极对接省发改委和上海市发改委进行工可报批。 

  平湖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屠孝忠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方便平湖市居民到上海市区,为两地老百姓的出行搭建了一条直通车,也给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搭建了一条‘快车道’。”屠孝忠说。 

责任编辑:席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