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双千目标瞄准创新高地 保姆式服务助力企业成长
中国声谷 安徽“智造”的不同凡响

发稿时间:2020-10-20 21: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安徽省合肥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国声谷。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六安10月20日电 (记者 李川)摁住鼠标上的语音键,口述一段话,随即该话语在电脑上自动转化为文字内容,这是“能听话、会打字”的咪鼠智能语音鼠标带来的奇妙一幕。

  10月19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国声谷,咪鼠智能语音鼠标的展示格外引人关注。

  作为安徽咪鼠科技有限公司的主打智能办公产品,咪鼠智能语音鼠标语音识别准确率高达97%,每分钟输入可达400字。2019年,以智能语音鼠标产品为主,咪鼠科技营销额突破4000万,智能语音鼠标用户量突破30万。

  谁能想到,这只是一家成立仅仅5年的年轻科技企业,智能语音鼠标投入市场不过4年。一个PPT、两个人,曾是咪鼠科技诞生之初的样子。

咪鼠智能语音鼠标。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万事开篇难,何言创业辛。没有启动资金、没有办公场所、缺少研发人才,2015年,咪鼠科技创始人带着一纸梦想来到了中国声谷,寻求落地机会。

  经过严格考量,作为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产业基地的中国声谷敞开怀抱接纳了咪鼠科技。没有项目启动资金,中国声谷帮其申报60万元专项资金,没有办公场所,中国声谷无偿提供近200㎡办公场地,缺少研发人才,中国声谷帮助咪鼠科技进行人才招聘。

  此外,在中国声谷扶持下,专门有创业导师对咪鼠科技持续指导,促进其产品优化创新,并帮其与各个投资机构进行对接。

  在中国声谷,作为首批入园的企业,咪鼠科技从最初的项目启动到后续研发设计,再到进入市场产业化,直至知识产权的整个流程都有政策兜底作为保障。

  没有了后顾之忧,咪鼠科技全身心投入产品研发。2016年,首代咪鼠智能语音鼠标研发成型,却又开始面临新的难题。

  “在2019年之前,我们给新产品打样,都是在深圳找代工厂,从生产模具到产品组装,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无论是合肥、深圳两地跑,还是常驻深圳,都是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咪鼠科技市场总监刘仕明回忆道。

  打样,乃至小批量试产,都是曾经摆在很多草创初期企业面前的难题。

  中国声谷体验中心,建成于2017年3月,该中心展示智能硬件产品、人工智能新技术60余项。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从开创之初,中国声谷就以为入园创业者提供投融资、创业辅导、创新支持、管理咨询、市场营销、信息交流、人力资源培训等多方位、多渠道保姆式综合服务为己任。

  为了解决初创企业的新型产品打样困境,2018年12月,中国声谷成立制造中心,其下设设计中心、3D打样中心、装配中心、检测中心,解决了园区企业“南下北上”的制造难题,把他们的“想法”落实为“产品”,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智造”服务,同时成为中国声谷推进“AI+制造”,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先驱试点。

  和很多企业一样,咪鼠科技不再为新产品打样而奔波了,这一困境在家门口迎刃而解。刘仕明感慨说,“中国声谷在前期产品设计、打样及小批量试产方面提供的生产支持,为我们加速开发进度、节省成本支出,在产品沟通协调方面,效率也得到显著提升。”

  除了制造中心,中国声谷还建立线上线下公共展示营销平台,助力产品推广销售,走进千家万户。在线上,中国声谷已进驻包括天猫、京东、拼多多、小米有品等多个平台,店铺数量达到8家。在线下,中国声谷以“智享美好生活”为出发点,目前已在合肥、武汉、重庆、长沙、郑州、沈阳、天津及北京等10多个地市建成50多家体验店。

  此外,中国声谷还成立园区体验中心、云数据中心等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从生产到销售的一站式服务。

  中国声谷工作人员介绍制造中心构成模块,其涵盖产品设计、3D打样、模具制造、注塑生产、产品检测等一系列服务。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在中国声谷运营单位高级副总裁毛媛媛看来,从想出来、做出来到卖出去,中国声谷提供全方位涵盖,实现链条式服务。

  如今,中国声谷已形成了贯通智能语音、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研发、共性基础平台的完整产业链条,呈现人工智能产业完整,企业核心技术突出,区域聚集效应明显的发展态势。

  截至目前,中国声谷累计入园企业已达到932家,今年1月至8月,实现营业收入620亿元,两项指数距离今年年底实现入园企业1000家、营业收入1000亿元的双千目标近在咫尺。

展示在中国声谷体验中心的部分人工智能产品。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毛媛媛说,中国声谷为小微企业建立立体式孵化培育体系,按照“总体规划、分期实施、滚动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部省院市”合作机制的优势,逐渐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融资格局,完成产业化项目向“中国声谷”的聚集,完善人工智能产业链,已形成产业化集中效应,帮助一批优质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从0到1,对于一家企业而言,是从无到有的突破;从0到1000,对于中国声谷而言,却是从量到质的突破。在全国全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当下,中国声谷正一如既往地以平台战略构建起生态正向循环,为更多有梦想的创业者搭桥筑路,让更多的科技产品走入寻常人家。

  这一切,不是梦,而是真实的未来。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