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潮涌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安庆市高新区探索经济环境双赢的绿色发展道路

发稿时间:2020-10-17 15:08:00 作者:张宇慧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安庆10月17日电 (记者 张宇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6日,记者跟随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媒体采访团来到了安庆市高新区,了解其探索的集科技创新、经济循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于一体的绿色发展道路的进展情况,感受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的协同发展。

  安庆市高新区负责人在向记者讲解总体规划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宇慧摄

  安庆市高新区是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产业基地、安徽省化工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国家级循环化改造重点园区、安徽省首批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之一、国家化工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据介绍,园区现已形成化工新材料和医工医药等优势产业集群,目前,入园企业共计117家。

  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开发建设以来,安庆高新区始终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强区”理念,逐步形成了以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为龙头,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核心,以源头控制与全过程治理为重点,以全民参与为基础,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的绿色管理体系。具体如下:

  坚持规划引领,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从建区之初就委托国内外顶尖设计单位编制相关规划,规划起点高、标准高;凤凰片毗邻安庆石化,规划中坚持功能布局分区化,将凤凰片划分为安庆石化生产区、石化下游产品深加工区、医工医药区和循环经济区;坚持具体布局安全化,将规划区内的群众整体搬迁,满足卫生防护距离的要求;坚持产业发展高端化,瞄准央企、上市公司和科研院所,重点在发展新材料、新医药等“新领域”狠下功夫。深化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建成有4万多平米的孵化产业基地;与北京化工大学共建了北京化工大学安庆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和北京化工大学(安庆)资源与绿色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

  安庆市高新区。安庆市网信办提供

  坚持环保先行,严控准入机制。提高环保门槛,坚持最严格的环保标准,从入园、开工、投产三个环节严格管理。对拟入园从工艺、技术、环保、产值、税收等方面进行评估,对工艺技术落后、环保措施不当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坚决把好项目准入关,待环评、安评通过后,方可启动土地挂牌程序。

  坚持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提升环保监管水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严格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扎实推进落实“1515”方案,沿江5公里范围内坚决不再新建重化工项目;落实河长制管理模式,通过科技创新、设备升级、加强管理,提升企业环保水平,充分利用“国家级循环化改造重点园区”这块金字招牌,做好“绿色+循环+产业链”文章;利用已建成的管廊管架,实现上下游物料直接输送,降低安全风险和环境隐患;强化产业、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促进资源的循环利用、再生利用;投资近1亿元建设“一企一管”,将污水管网由地下改成地上,杜绝地下管网破损带来的环境隐患;引进“环保管家”专业人员,为园区环境保护献言献策;积极申报、筹措资金,谋划建设智慧园区监管平台,构建水、气、渣一体化监控平台,着力打造绿色环保智慧园区。

  安庆市高新区。安庆市网信办提供

  坚持循环化发展,推进示范园区建设。高新区2016年获批创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重点园区”。在国家级循环化改造重点园区的创建征程中,园区始终以环保要求为准则,全方位减少污染物排放量,采取转化率高,污染物排放量少清洁生产工艺,所有排放污废的企业均需要采取有效的污染治理措施,确保排放达标;生产工艺和设备选型方面充分考虑了各操作步骤之间的协调性,根据反应物料进行合理的搭配,减少了各生产环节中的跑、冒、滴、漏,通过制度创新、技术革新和观念更新,建立以企业节能减排为核心、产业集群、产业共生、集中供热、集中处理废弃物的方式,实现园区的主要资源产出率、土地产出率大幅度上升,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率、水循环利用率、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显著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降低。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