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脱贫攻坚看拉萨| 老手艺新模式 开辟致富新舞台

发稿时间:2020-10-17 11: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拉萨10月17日电(记者 郭文静)距拉萨市以西120公里,雪山融水滋养着一座隐于山林间的村庄,独特的香气自院落隐隐溢出。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的吞达村,传统的藏香制作技艺传承了1300多年,这里至今仍保留着纯手工制作藏香的传统,被称为西藏民族手工业的后作坊。

  村民在制作香砖。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文静 摄

  尼木藏香被誉为西藏“雪域第一圣香”。制作过程漫长且严谨,制作技艺已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尼木藏香生产技艺被录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尼木藏香被批准为国家地理保护标志产品。

  传统藏香制作工艺精湛,吞达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藏香,但生产模式却大都以家庭作坊式生产为主,存在小、散、乱等弊端,难成规模;面临着缺乏正规化自主品牌商标、销售分散化及产品品质不一等问题,加剧了尼木藏香销路市场的局限。面对现代化市场经济的挑战,传统藏香产业遭遇“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发展瓶颈,为扩大市场、做大做强藏香产业,弘扬传承千年工艺,更好地服务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尼木县在北京援助下修建了尼木县藏香产业园精准扶贫示范基地。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尼木县藏香产业园采取“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进行运营,自2019年8月投产以来,生产藏香2.4吨,实现产值94.3万元,带动县城100户易地搬迁户户均实现劳务分红5000元以上,让群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有了集群化的经营打造品,尼木藏香品牌效应大增,从此进入了“电商模式”。2019年尼木藏香在淘宝、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子网络销售额达500万元。今年,园区的经营也实现了实体店经营和电子商务销售相结合、线上与线下销售相互补的模式,实现了从传统的面对面的“赶集式”交易到不出家门就能实现的网络交易模式的转变,“买全国卖全国”,提高了市场效率。今年第一季度,全县藏香产值达607万元,销售额达284万元。

  尼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展示的各种藏香产品。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文静 摄

  目前,全县共有藏香手工制作户281户,藏香合作社4家,藏香企业2家(私营),藏香产业园1家。2019年吞巴镇4家藏香合作社共计增收158.2万元,带动全镇建档立卡户16户23人在合作社内就业增收,全年共计为建档立卡群众发放工资11.4万元,户均增收7145.06元,人均增收4970.47元。2020年截至4月份,吞巴镇4家集体经济藏香合作社收入42.38万元,为建档立卡户发放工资3.37万元,户均增收3069.38元。

  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群众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如今,已走出西藏、走向全国的尼木藏香,正成为尼木经济发展的全新的增长点,也为尼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