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人的故事|30年深藏功与名!致敬原子弹燃料功臣王明健

发稿时间:2020-07-13 16: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7日上午,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燃料功臣、“炼铀之父”王明健在广东逝世,享年87岁。

  网友纷纷在线送别,网友@方铎铎今天也是美少年呢:“他的工作无人知晓,但他创造出来的功绩却可造福几代人。”网友@暖空:“那些隐姓埋名的老前辈,都是国家的功臣,为了让中华民族挺直腰杆子,他们付出的可是真正的一生!在此,向爷爷致敬,您一路走好。”网友@我是猫我会飞:“中国总是被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先生走好,后辈定自强!”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提前爆炸,

“特殊使命,必须完成!”

  1955年,学习成绩优秀的王明健即将从中南矿冶学院毕业。一天,系里突然通知他去校长办公室。办公室里,两名没有透露姓名、职务的军人用略带严肃的口吻对王明健说:“组织上要选派你去从事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你接触所有的一切,不能跟任何人说,包括父母,也不能告诉他们你在哪儿。”

  起初,王明健一头雾水,直到被派往北京跟随苏联专家学习核工业知识,他才恍然大悟。

  深知机会难得的王明健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每天近乎疯狂地汲取着各种核工业知识,然而正当王明健学有所成的时候,随着中苏关系的持续恶化,苏联单方面撤回全部在华专家。

  1958年7月,王明健突然接到二机部的秘密通知,时任国防部部长的宋任穷传达了毛主席的指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提前爆炸,不依靠苏联。第一颗原子弹能否提前爆炸,当务之急便是解决原料问题。

  当时,中国的整个核工业体系还处在初建阶段,没有正规的铀矿和处理铀矿石的工厂。于是,二机部决定在广东翁源县下庄建立水冶厂,任命王明健为厂长兼技术负责人,要求半年内建厂并制取出二氧化铀的原料——重铀酸铵。

  为了保密起见,当时规定王明健与邓稼先、钱三强单线联系,信中关键内容用谜语和代号,所有信件或有专人来取,或通过国家保密渠道发送。

  “那个工厂是什么样的?既没见过,又没其他资料参考。”王明健跟随苏联专家学习的核能知识,只适用于简单的实验室提纯,要达到规模化量产,还需要做更多的实验和物资支持,但王明健没有退缩:“党交给我的任务,是特殊使命,必须完成!”

  建厂房、通水电、挑人手,“从无到有”把厂子建起来,已经十分艰难。但更难的是,攻克核燃料提取的关键技术难题。核燃料的提取需要大量的防腐蚀材料,面对当时国内薄弱的工业基础,王明健只有改变铀矿的提取方法,才有可能完成中央交办的任务。

  他绞尽脑汁,苦思冥想,一次借冷水澡清醒大脑时,他突然灵机一动:我为什么不能用稀硫酸给矿石“洗澡”呢?就这样,在没有不锈钢和塑料的情况下,王明健从老一套炼铀方法中解脱出来,创造了最简单、最经济的从铀矿中提炼重铀酸铵的方法,即简易炼铀法,后来也被人们称作“土法炼铀”。

  在王明健的带领下,水冶厂工人们经过两年半的苦战,生产出了71.3吨的重铀酸铵,占当时全国“简法炼铀”总量的67%,王明健也成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当之无愧的燃料功臣。时任二机部部长刘杰说:“生产出了这一批重铀酸铵,对进一步生产核燃料、提前爆炸第一颗原子弹具有重要意义。”

“只要祖国认可我,记住我,我无上光荣!”

  在去广东翁源县下庄前,领导曾语重心长地嘱托王明健,一定要抽空回趟家,很有可能此生就此永别。王明健回了趟老家南漳后,便秘密进驻水冶厂,全身心投入到冶炼工作中。

  1958年底,王明建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忠孝不能两全”。“我从小是奶奶养大的,可直到她过世,都还不知道我在外面干什么!”奶奶去世的电报发来,王明健内心无比愧疚,对着电报磕了一个头,就又投入到了生产中。

  1959年8月,王明健在试验中,两次经历了含有核辐射的爆炸,身上多处被烧伤,险些丧命。1964年4月,经过反复试验,他终于彻底解决了原子弹的燃料问题,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震撼世界!

  原子弹爆炸成功后,因为要筹建更大规模的铀水冶炼厂,上级领导希望王明健能留下来。王明健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回北京的机会,选择留守矿山。他把家从北京搬到了广东韶关的深山里,重新在这里选厂建厂,在中国南方最奇绝、最隐蔽的青山绿水间,继续为祖国的核工业事业而战斗不息……

  这期间,王明健取得了铀矿冶炼 12 项重大技术革新、70多项技术革新,实现了重铀酸铵从不能生产、可以生产到超额生产的跨越。“我这一生,能为中国人民最需要、最辉煌的事业做出贡献,我觉得太有意义了。”他说。

  在1959年举行的全国群英代表大会上,他被授予“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在1977年举行的全国基建工程兵工作会议上,他被授予“基建工程兵先进生产者”称号。2008年,王明健参加中核集团铀矿冶创建50周年纪念活动时,他被授予“献身国防科技事业”勋章。

  1995年,王明健正式退休。1996年,他才又一次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南漳。随后,他把余生的大部分精力,用在了自己拟定的新的特殊使命上——潜心研究一道世界未解的量子化学难题。

  几十年来,王明健对为第一颗原子弹所做的贡献闭口不谈。直到2014年庆祝原子弹爆炸五十周年,国家“两弹一星”办公室找到王明健,问还有什么要求时,王明健挥挥手:“我没有任何要求,只要祖国和人民认可我,记住我,我无上光荣!”

  “那些岁月,我不是在实验室就是在工厂工作,我把青春献给了中国人民最需要、最辉煌的事业,为中国人民争了口气,我无怨无悔。人生最美好的就是,当你停止生命时,你的发现、发明创造还能继续为人民服务,你的知识和智慧可以留给后辈。”王明健说。

  何谓英雄?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为祖国强大,燃尽一生所有的光和热。对自己的卓越贡献,不居功、不自傲,深藏功与名。每一位为祖国崛起而默默奉献的英雄,都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国士无双,再道一声:英雄千古!

策划:张瑞玲

设计:张瑞玲 曹若鸿(实习)

来源综合:广州日报、澎湃新闻、湖北卫视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