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我是基层带货“官”②
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建议加强直播电商培训和监管

发稿时间:2020-05-30 12:05:00 作者:宋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宋莉)经营淘宝店、做直播带货时,梁倩娟都会这么开场:“大家好,我是梁掌柜。”网友便也跟着叫她“梁掌柜”。其实,这位“梁掌柜”还是全国人大代表、甘肃陇南的电商扶贫带头人。

2020年两会,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资料图

  通过直播、视频等方式去分享工作、推荐家乡土特产,是梁倩娟每天都在忙碌的事情。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电商扶贫带头人,梁倩娟有这么一个信念,“要通过直播带货,为农户做点实事么!”她说到做到。仅2019年一年,陇南电商线上线下销售额高达43.23亿元,其中跨境电商销售额1.9亿元,电商扶贫对贫困群众的人均收入贡献达840元,带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百姓脱贫增收致富。

5月19日梁倩娟代表分享自己的上会日记。视频截图

  从2013年开始回乡创业从事电商领域工作,到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每年的建议都与推动电商发展有关。今年两会,梁倩娟说,自己带来了“加强直播电商培训和监管的建议”。

  今年两会前夕,梁倩娟也首次尝试通过网络征集的方式听取更多群众的声音。“我是来自甘肃陇南的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我想向大家征集有关电商扶贫、乡村振兴、农产品深加工等建议。希望将大家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4月22日,她在快手上发布的一条建议征集视频,截至发稿前播放量已突破2千万,收到9000多条留言。

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录制短视频在快手平台上向网友征集建议。视频截图

  “这是我第一次尝试用这种方式征集意见建议。”梁倩娟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在快手平台上,自己平时主要通过直播推介,吸引粉丝了解陇南的优质农特产品。

  梁倩娟表示,在陇南,像她这样的电商还有很多。他们抢抓农村电商发展新机遇,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让陇南的优质农业产品走出大山,销往全国各地乃至国外,有效带动了陇南农村群众脱贫致富。不过在这样的发展势头下,他们也遇到了一些难题。

  虽然直播带货已经成了新潮流新亮点,补上了传统农产品营销的“短板”,但是受自然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资金投入、群众观念等方面的制约,陇南以及广大农村的直播电商发展水平总体还比较低,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主播仍很少,在帮助群众销售产品、助力产业发展上发挥的作用相对有限。广大干部群众有意愿参与直播电商,但对直播电商的操作、运营知识和技能匮乏,不能快速推广。

  所以,今年两会上,她提出了两方面的建议:一是加强西部贫困地区电商赋能培训,特别是直播电商等新业态的技能培训,深入挖掘西部贫困地区电商发展的潜能,鼓励和支持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坚持普惠理念、可持续发展赋能普通人;二是加强直播电商的监管,从平台、宣传、直播、产品、服务等全方位进行规范,促进整个行业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