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佳委员呼吁畅通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产权绿色通道

发稿时间:2020-05-28 18: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政协委员陈海佳接受中国青年网视频连线采访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李岗)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陈海佳在提交的《关于加强防疫专利技术攻关及扶持的提案》中呼吁,畅通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产权绿色通道,在新药医疗器械、产业的转移转化等方面给予政策性支持。

  陈海佳委员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连线采访时表示,这场抗击疫情战役要想取得最终的胜利,离不开防疫科技攻关,更离不开创新。而保护创新就是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创新就是发展知识产权。创新必须与知识产权相结合,才能真正激发出创新主体的创造动力和热情。

  国家应加强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产权的保护,建议国家知识产权局畅通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产权相关专利绿色通道,在新药医疗器械、产业的转移转化等方面给予政策性支持。

  为此,陈海佳委员建议:

  畅通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产权绿色通道。对从事新冠肺炎防控的特效治疗生物医药、化药、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创新医疗器械或防疫相关产品生产研发的企事业单位提出的快速备案、快速预审、优先审查等服务需求予以重点支持,缩短疫情防控相关的专利审查及授权时间。

  加快促进疫情相关知识产权转化利用。开展更多疫情防控相关技术分析和需求对接,推动数据资源和平台共享,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更高水平的知识产权创造转化应用服务。

  优化疫情相关知识产权培育生态。政府相关部门加快构建并完善知识产权评估标准体系,解决知识产权作为无形资产价值本身不易确定的难题。改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提升知识产权融资引资的可获得度和便利度,比如单列商业银行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信贷计划考核,促进银行资金向科技成果产权化、知识产权产业化方向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