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代表委员面对面|政协委员郑秉文:就业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摆在第一位的民生问题

发稿时间:2020-05-28 14: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陆一)5月2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做客中国青年网联合今日头条举办的线上“2020代表委员面对面”微访谈活动,分享两会提案以及对失业保险养老服务等话题的看法。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青年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您提出了哪些提案?

  郑秉文:今年两会,我带来了三件提案。一个是《关于发挥失业保险作用、尽快修订<失业保险条例>的提案》;一个是《关于将网络互助行业应尽快纳入监管的提案》,建议尽快将网络互助纳入银保监会的监管框架之内,并根据其独特性建立创新的、适配的监管方式;第三个是《关于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提案》。

  中国青年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您怎么看这一政策的意义?

  郑秉文:《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相当于是在疫情时期采取的特殊办法。根据《失业保险条例》规定,参保一年以上才有资格申请失业金,没有达到一年是没有资格申请失业金的。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打破了常规,在特殊时期采取特殊办法,降低了农民工和其他失业人员申请失业金的资格和条件,目的是为了扩大领取失业保险金的范围,让农民工等失业人员在参保不足1年的情况下,能够享受到一定保障待遇,这是一件惠民的大好事,目的是为了抗击疫情。

  过去十几年,失业人员领取失业金的比例逐年下降,从10年前的1%下降到现在的0.5%,下降幅度还是很快的,失业保险基金余额也越来越大。同时,也存在失业的人领不到失业保险金的情况,例如,有的失业人员本人不想辞职,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比如雇主对他百般刁难,然后他不得不主动提出辞职。这个群体是没有领到失业金的。此外还有其他一些原因。

  所以长期来看,还是要修订《失业保险条例》,这次采取这样一个办法,也是《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之一。

  中国青年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是高频词,提及了39次。对此,您如何解读?您觉得在当前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拉动就业?

  郑秉文:从“六稳”到“六保”,排在第一位的都是就业。基于这样的重要性,《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出了若干条积极的措施,来保障就业。就业是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摆在第一位的重要民生问题。

  最明显的量化举措就是,今年给了城镇新增就业量化的指标,要达到900万人以上,调查失业率要控制在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要控制在5.5%左右。900万的新增就业工作岗位,这个数量比去年和前年少了200万,去年和前年都是1100万左右。这200万怎么消化呢?这又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另一个亮点,今年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有助于缓解今年的就业压力。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对低收入人员尤其是低收入的临工灵活就业人员,实行社保费自愿缓缴的政策,以前这是没有的。这也是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第四个措施,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的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这是对大型商业银行提出的要求。以保市场主体的形式实现保就业的政策目标。这也是今年关于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

  第五个措施,减税降费,本来前期出台的中小微企业社保费减免等政策6月份就到期了,报告说延到今年底,再延长6个月,这也是一个重要的举措。还有一个重要举措,为企业新增减负要达到2万5千亿,保企业目的也是为了保就业,这个数要比去年要提高了5000亿。

  第七个措施是今年财政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比去年增加1万亿人民币。此外今年还要再发行1万亿的抗疫特别国债。这2万亿的用途,总理强调,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还有一个重要的举措就是为了保证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的政策支持,要清理废除一些不合理的规定。这也是为了给民企减负。这些措施主要还是鼓励市场主体,让市场主体能保住就业。有些措施施加在市场主体的身上,实际上目的是为了就业。

  中国青年网:养老等问题备受大家关注,对于完善养老金体系、确保“老有所依”,您怎么看?

  郑秉文:老有所依,这是一个长期制度建设,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养老金制度,另一方面是养老服务业的提供。养老金的问题是解决资金的问题,解决老年人花钱有保证的问题,退休收入要稳定、要有一定的增速。有了钱,还得有服务,养老服务是一个典型的拥挤型的公共产品,作为拥挤型公共产品,市场有时候是失灵的,需要政府发挥作用。

  对于养老金、养老服务这两个方面,过去的五六年来,政府的改革力度都是非常大的。养老金方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是指城镇职工。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也就是说城市和农村都涉及到了。

  老有所依在养老服务方面,体现在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医养结合等若干方面,这几个方面在中国已经是非常受重视了。在过去三四年里,中央和各个部门的文件多达十几个,密度是非常大的。无论在我提的上述4个方面,还是在财税等方面力度都是非常大的。比如说1月份银保监会发文促进商业保险在社会服务领域里多发挥作用,这里相当一部分就包括老有所依当中的养老服务的供给问题。采取市场化的手段,为市场提供多层次的产品结构,满足不同群体的要求。

  更多代表委员精彩内容,欢迎通过今日头条客户端搜索关注#代表委员面对面#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