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代表委员面对面|人大代表阎志: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进取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发稿时间:2020-05-27 14:23:00 作者:陆一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 陆一) 5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做客中国青年网联合今日头条举办的线上“2020代表委员面对面”微访谈活动,分享自己今年两会的建议,以及对推进武汉复工复产、扶持中小企业等话题的看法。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作为湖北民营企业代表发言。阎志围绕助力武汉复工复产,帮扶湖北小微企业等提出了建议,相关话题也是他今年两会建议的重要方向。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青年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两会您提出了哪些建议,重点关注哪些议题?

  阎志:今年两会我提交了关于保市场主体、支持武汉经济发展、保护野生动物等方面的建议。当前湖北武汉的实体企业面临的困难很大,我建议要“保市场主体”,尤其关注小餐饮店、小百货等数量巨大的小微实体商户的困难。

  武汉是内陆最大的水陆空综合交通枢纽,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我提交了《关于设立全国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建立健全战略物资分级储备体系的建议》,建议在武汉布局建立“全国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可以确保关键时刻应急物资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我一直都在关注生态环境保护,今年还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建议》,提出野生动物法的立法初衷应该回归“保护野生动物”。

  中国青年网:可否简单总结下疫情期间您就战“疫”做出的行动?您觉得让您全程参与战“疫”的决心来自哪里?

  阎志:战“疫”过程中,我们卓尔公司努力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我们迅速筹措捐赠物资,在武汉“封城”第二天,自全球紧急采购的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在48小时内由两架飞机运抵武汉,这是最早抵达的医疗物资专机。先后组织11架次专机运送捐赠物资,发动320名员工组成志愿队,将1026万件应急物资捐至火神山、雷神山、金银潭医院等全省556家医疗机构。我们全力协助建院增床,先后与武汉、黄冈、随州、荆州等地合作,设立7家应急医院,拿出会展中心、武汉客厅等企业物业,改建成方舱医院,改造和新设7600个床位,接治7589名患者。我们积极参与全球抗疫,组织编写《方舱庇护医院建设运营手册》《新冠应急医院建设运营手册》, 向世界分享武汉战“疫”经验,被翻译成20多种语言,向16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捐赠500万件急缺医疗物资、设备。

  卓尔是湖北武汉的企业,与城市同甘共苦、风雨同舟是我的责任。只要武汉有需要,湖北有需要,我们就义不容辞、但尽所能。

  中国青年网:有人说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您怎么看?中小企业如何才能更好地发展?

  阎志: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作为经济的“毛细血管”和基本面,承载了半数的城镇就业,是稳定就业的“蓄水池”,稳民生和稳消费的“底盘”。但其抗风险能力较弱,要保就业、保基本民生,必须措施到位,给予实实在在的帮扶,及时、精准地推出救助措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中小企业还是要立足于保证现金流,努力降低各项成本,减少支出,避免盲目投资,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行,要熬过去、挺过去。

  中国青年网:未来,卓尔控股将在哪些业务重点发力?

  阎志:卓尔将坚持“智联天下,智造未来”的企业使命,深度拓展以科技、金融为驱动,卓尔智联、卓尔智城、卓尔智造三大生态圈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坚定不移转型升级,将在拓展和重建新贸易方式、新生活方式、新制造方式中迎接新的发展机遇。

  我们将聚焦聚力,建成面向世界的商品贸易服务平台,助推武汉打造全国商贸物流中心;进一步深耕湖北,加大文旅、会展、大健康等产业投资力度,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带动当地居民就业;加快布局数控机床、轻型飞机等高端制造业发展,为家乡疫后重振提供实业支持。

  中国青年网:您是如何理解企业家精神的,您认为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什么?

  阎志: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一是创新进取,创造价值,履行企业的发展责任;二是怀抱善念,善行助人,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永不停步的进取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更多代表委员精彩内容,欢迎通过今日头条客户端搜索关注#代表委员面对面#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