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范迪安委员谈保护知识产权:让盗用他人创新成果的人无路可走

发稿时间:2020-05-27 11:04:00 作者:李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李岗)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告诉记者,每年不少同学具有相当应用性的作品被一些平台抄袭盗用。“原创者的知识产权被侵犯,马上变成别人的产品,或者稍加改换头面,就变成一个个家具、一种种服装服饰。” 

  “一个产品的创意构想是非常不容易的,抄袭和盗用这个问题这些年也引起我们的关注。”范迪安表示,如果原创性的作品没有得到有效地保护,那些不真正走原创道路的人,借助一些洼地平台将设计图案拷贝翻版就能得到很大收益,这将对社会的创造力带来极大伤害。  

  来自深圳的原创设计师陈小姐就深受其害。据陈小姐介绍,去年下半年,她发现某社交电商平台出现了很多与自己设计图案一模一样的商品,其中该平台的一个商家完全复制了她的官方网店,包括商品款式、设计图片甚至商品详情介绍都被原封不动地抄袭。 

  陈小姐介绍,她曾耗费半年时间先后向该平台发起七次投诉,均未得到反馈,无奈之下,陈小姐最终选择向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不是这些抄袭的对我们影响很大,我们真的不愿意去起诉,对我们中小创业者来说,维权真的太难了”,目前陈小姐已通过公证处保全证据,并向该社交平台发出律师函。 

  今年两会期间,范迪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社会要鼓励创新、尊重原创。 

  范迪安认为,不管是什么平台、什么样的渠道,如果不尊重原创知识产权,直接剽窃他人的作品获益,在经济道德和文化责任层面都是站不住脚的。“应该抓住一些典型的例子,让原创者站出来,让消费者也站出来,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让这些抄袭的、盗用他们创新成果的人无路可走。” 

责任编辑:张亦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