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对医疗物资出口是开放的

发稿时间:2020-05-25 17: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杨杰 见习记者 朱彩云)在全球抗击疫情中,国际上有声音说中国政府限制出口防疫物资,也有的说中国出口的防疫物资质量有问题。在今天下午的第二场“部长通道”上,商务部部长钟山说,中国对医疗物资出口是开放的,已经向199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大量的医疗物资,并且对出口医疗物资的质量,建立了从商品生产到标准认证、再到口岸监管的三位一体的医疗物资监管体系。

  中国医疗物资的出口大致可以分成三类:第一类是对其他国家的无偿援助,已经超过了150个国家;第二类是外国政府向中国政府提出要求,希望能够帮助他们进口医疗物资;第三类是外国企业到中国商业采购。

  钟山表示,这三种类型中,前面两种的物资质量是有保障的,至今没有出现什么问题,而第三种的确出现过一些问题。问题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质量上存在问题,中国已经对相关企业采取措施,严肃查处;二是外国企业存在问题,把非医疗用品用于医疗,比如口罩,我们国家出口的口罩分成医疗和非医疗,有些国家的企业把这些非医用口罩送进医院,甚至用到临床上,这是非常危险的。

  “只要相关国家需要医疗物资,中国还会一如既往地支持这些国家。”钟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