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东新:加大健康体检机构管理和监督

发稿时间:2020-05-25 16:51:00 作者:李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李岗)“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对身体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身体健康已成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部分,同时健康体检对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5月24日,全国人大代表王东新在和中国青年网连线时告诉记者。

  在稀有金属特种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一些特殊生产工作现场,王东新发现一些从事特种行业的职工和科研人员虽然按照国家标准进行防护,但是仍然有几率发生职业病,除了要进行职业健康安全教育之外,一线职工和科技人员的健康体检标准也应该提升。

  王东新认为,目前国家卫健委相继出台了健康体检机构的管理规定,但应进一步加强对健康体检机构的规范和管理,特别是一些不发达地区的健康体检机构。

  王东新认为,从现状来看,无论是独立的健康体检机构还是医疗机构内设的健康体检机构,都存在检测设备相对落后,人员水平参差不齐,体检过程不严格、不规范,体检质量不高等问题。

  王东新建议,国家应加大健康体检管理和监督法律法规的完善和执行,逐级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监督和检查保障体系;加大对不达标、投诉多的健康体检机构的惩处力度,形成淘汰出局制度;建立健全问题投诉与反馈的制度和渠道。确保人民群众健康体检特别是职业健康体检真正起到早发现早治疗,铸就防大病保健康的一道有力防线,为群众追求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