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代表委员面对面|人大代表朱明跃:进化是每个创业者的基本功

发稿时间:2020-05-24 13: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陆一)5月24日,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网创始人兼CEO朱明跃做客中国青年网联合今日头条举办的线上“2020代表委员面对面”微访谈活动,分享自己今年两会提出有关创业、数字经济等方面的看法。

  朱明跃表示,今年他准备了两件建议,一是建议关注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强化数字人才教育和数字技能培训,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数字经济人才培养高地;二是关注网络主播等自由职业者的社会保障及纳税问题,进一步探索完善自由职业者的社会保障体系。

  14年前朱明跃创办了猪八戒网,对于创业这件事,他认为,进化才是每个创业者的基本功,只有不断进化、不断超越自己才能活下去。“创业者成功的终极法宝,都来自于我们的用户——只有我们创造的平台、制造的产品、提供的服务能够为用户创造价值,这才是我们发展进化的终极理由。”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青年网:欢迎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网创始人及CEO朱明跃做客中国青年网联合今日头条举办的线上《2020代表委员面对面》微访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两会您提出了哪些建议?

  朱明跃:今年我准备了两件建议。

  其一是关注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疫情加速了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量的数字经济人才。因此,我建议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数字经济人才培养高地。建议强化数字人才教育和数字技能培训、建设数字人才培养公共服务平台、鼓励重点企业参与数字人才培养、促进成渝地区数字人才培养的融合发展和经济圈战略实施,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数字人才培养高地。

  其二是关注网络主播等自由职业者的社会保障及纳税问题。建议在包容审慎方针指导下确保业务的真实性与合规性,同时考虑到平台自由职业者人数众多,应尽量简化办理流程,通过线上化、智能化办理相关手续。进一步探索完善自由职业者的社会保障体系。

  中国青年网:目前国内已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回顾这几个月,您认为疫情对公司的影响体现在哪些方面?

  朱明跃: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很多行业按下了暂停键,甚至为有些企业按下了停止键。以前大家对于线上模式还是线下模式孰优孰劣还有争议,但是疫情之后这种争议就消失了。事实证明,线上模式,已是大势所趋。

  猪八戒网通过科技创新、大数据智能化能力提升服务交易的链接匹配效率,实现市场化的资源配置。这种模式在疫情期间迸发出强大战斗力,猪八戒网实现了业绩的逆势增长。更重要的是,很多专业人才通过猪八戒网这个平台实现了灵活就业,平台所提供的免见面服务在企业抗疫自救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青年网:您觉得目前我国服务交易平台的发展处在哪个阶段?猪八戒网在发展中经历过怎样的转变?

  朱明跃:之前有一个观点说,人均GDP到达1万美元以上时,我们将进入后工业化社会,即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社会,猪八戒网这样的服务交易平台将迎来爆发式发展。

  猪八戒网一直在服务交易的赛道上探索,很长时间都在领域的无人区奔走。经过14年探索,逐渐迈过了非标、低频、跳单三座大山,走出了自己的路。目前,我们构建起了线上线下立体的服务交易基础设施,通过这些基础设施聚集人才,再通过整合人才服务能力为企业、产业和地方经济转型升级赋能。

  中国青年网:结合您14年前创办猪八戒网至今的经历,您觉得创业者想要成功,需要做到什么?如果让您对创业者说一段话,您会说什么?

  朱明跃:进化才是每个创业者的基本功!只有不断进化、不断超越自己才能活下去。从一个500元起家的创业者,到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向习总书记汇报创业想法。猪八戒网10多年的创业历史就是一部进化的历史。

  创业者成功的终极法宝,都来自于我们的用户——只有我们创造的平台、制造的产品、提供的服务能够为用户创造价值,这才是我们发展进化的终极理由!

  中国青年网:数字经济是近几年两会的热门议题,您如何看待数字经济的意义?关于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您有哪些建议?

  朱明跃:数字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强,成为引领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和改变国际经济格局的重要力量。今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进一步加快了数字经济的发展步伐。

  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一方面,是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本身就有大量的人才需求;另一方面,数字化也将造成传统人才的结构性失业。这些人才也亟需完成数字化转型,实现数字经济时代的再就业。建议有关部门能够从创新培训模式、构建人才平台、鼓励重点企业参与等方面,加大、加强对于数字经济人才的培养。

  中国青年网:5G将给您所处的行业带来哪些变革?猪八戒网对此将采取哪些举措,以更好地迎接未来?

  朱明跃:5G让在线沟通的效率大幅提升,沟通的场景大幅拓宽。此次疫情,也展示出了5G在链接和沟通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而随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推进,5G还将在更多行业发挥更大作用。

  5G的技术红利不仅仅有利于C端用户,在B端还将爆发更大战斗力。比如,这种链接效率的变革,或将让线上服务交易迎来爆发式发展。在将来,甚至每一次线上服务的实施,都可以为雇主企业提供慢直播,实时了解项目进展,与服务商进行线上的面对面沟通。

  更多代表委员精彩内容,欢迎通过今日头条客户端搜索关注#代表委员面对面#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