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20代表委员面对面|人大代表宁启水:用“草鞋”和“背篓”演绎敬业和奉献

发稿时间:2020-05-22 21:26:00 作者:陆一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陆一)5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山阳县供电分公司宽坪供电所供电服务员工宁启水做客中国青年网联合今日头条举办的线上“2020代表委员面对面”微访谈活动,向网友分享“背篓电工”用一颗赤诚之心点亮和守护着万家灯火的感人故事。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青年网:欢迎全国人大代表、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山阳县供电分公司宽坪供电所供电服务员工宁启水做客中国青年网联合今日头条举办的《2020代表委员面对面》微访谈,先和大家打个招呼,简单和大家做下自我介绍。

  宁启水:大家好,我叫宁启水,今年55岁,中共党员,是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山阳县供电分公司宽坪供电所供电服务员工,兼山阳县南宽坪镇安家门村党支部副书记。我是1999年担任农村电工,2011年兼任村党支部书记,历任中共商洛市第三届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商洛市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先后荣获商洛市十大新闻人物、商洛市第三届道德模范、商洛市红星党员、陕西省学雷锋标兵、陕西省第四届道德模范、陕西好人、最美国网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2018年1月30日在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青年网:您在工作期间坚持义务为山上孤寡和留守老人免费捎带生活用品达5吨之多,穿坏了120多双草鞋,可以分享一个您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故事吗?

  宁启水:因为我所管辖的四个村开始都不通公路,群众都住在七沟八梁九面坡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挣钱,山上一般都是老人和孩子,特别是一些年龄大的孤寡老人,家里需要一袋盐、一包洗衣粉,很小的生活用品,都要步行几十里的山路去买,有时当天不能返回,加上一些老人行走不方便。我九九年被商洛供电局山阳分局招聘为农电员工,每次上山抄表收费和维护线路,将这些情况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心里就起了有义务给他们背东西的念头和想法,所以每次上山都背一个背篓,背篓里除了一个工具包之外都是给山上部分群众和孤寡老人捎带的生活用品和学生文化用品,有时还给他们背过农用化肥,这一坚持就是20多年了。由于我管辖的四个村山大沟深,地盘辽阔,群众居住分散,出行进村不是上山下岭,就是跨沟过河,我们祖祖辈辈的传统就是喜爱穿草鞋,而穿草鞋走山路不但防滑而且凉爽,不长脚气,过水也方便。

  中国青年网:在这十几年的任职期间,您是否遇到过生活与工作上的困难及在思想上的困惑,是如何解决的呢?

  宁启水:在我任职20年来,特别是村里的电力设施薄弱,木杆多,导线细,年长月久设备老化。每当刮风下雨,我心里非常担心,晚上都睡不着觉,又怕倒杆断线,又怕触电伤人。特别是2011年,“3.22雪灾”和“7.23水灾”,雪灾造成80%的线路都倒杆断线,水灾导致50%的设备受灾,还有一个村的配电房都被水冲毁,而变压器都不知道被水冲到哪里去了。雪灾完全恢复供电前后用了40天,水灾恢复用了一个月时间。雪灾借助外地人来支援,我跟工上阵,水灾是靠我们本县电力员工和组织当地群众配合支持恢复供电。在多次的抢险救灾当中,我都是坚持吃住在工队现场,没有回家休息过一天。2014年以后国家陆续实施农网改造,村里的用电设施和用电安全才有所好转。我在任电工期间,一直是包片这四个山村,中途也有领导说给我换个台区,说我工作环境太艰苦了,我就想不给领导找麻烦,换成别人他也不一定能适应,对村里的地形不熟,加上我和山上群众也有了深厚感情。近几年政府对边远山村实行移民搬迁,只要山上还有一户人家用电,我都要坚持服务到底。

  中国青年网:疫情期间,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让许多企业感受到了“税收春风”的温暖,山阳县也大力推行了“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可以和大家谈谈这方面的有效经验。

  宁启水:今年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出台了很多帮助企业和个人过难关的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在疫情发生的寒冬期感受到“税收春风”的温暖,今年受疫情影响,山阳县税务局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和税收大数据,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深入推进办税缴费一次性告知,使纳税人、交费人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掌握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和办税程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山阳县税务局推广“非接触式”办税,解决了企业办税后顾之忧,为纳税人着想,服务更加高效。所以,我要把山阳县税务局这种做法带到两会上去,当好税收政策的义务宣传员。

  中国青年网:在此前报道中,您说今年想从如何用产业来保障脱贫后的农民尽快致富这一方面提出建议,您可以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谈谈吗?

  宁启水:总书记这次来陕西考察,提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并在商洛市柞水县金米村讲“把小木耳办成大产业”,这对我来说不但是鼓舞,更是一种鞭策。结合当地实际,我要继续抓好种植和养殖业,扩大“黄姜”、“柴胡”的种植面积,扶持群众养鸡养猪,其次是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发展水上旅游项目,鼓励群众办“农家乐、渔家乐”。等从北京开两会回来,我想到杨凌请西农大的教授来村上,给安家门村好好规划一下未来发展的路子,因地制宜,看适合发展哪些新的产业项目,让群众不但能脱贫,还要能致富,过上更好的日子。

  中国青年网: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年,最后请分享下您在未来又有哪些新的工作计划?

  宁启水:今年是脱贫攻坚最后一年,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奋斗的新起点。我们村通过前几年的努力,脱贫攻坚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但未来巩固发展更为重要。结合本村实际,一是要加强对村里的水电路讯等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建全;二是要加大对村里的人居环境改造,让村民在干净卫生、舒适环保的环境下生活;三是保护生态资源,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四是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生态旅游,让特色产品畅销国内远销国外,让群众都能过上富裕、幸福的好日子。

  更多代表委员精彩内容,欢迎通过今日头条客户端搜索关注#代表委员面对面#热点话题

责任编辑: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