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20代表委员面对面|人大代表李君:把岫云村变成品牌是我的使命

发稿时间:2020-05-22 17:33:00 作者:陆一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陆一)5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做客中国青年网联合今日头条举办的线上“2020代表委员面对面”微访谈活动,向网友分享一个85后“三无”村支书带领村民实现长效脱贫的励志故事。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青年网:欢迎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做客中国青年网联合今日头条举办的《2020代表委员面对面》微访谈,先和大家打个招呼,简单和大家做下自我介绍。

  李君: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 广元是女皇故里,苍溪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是革命老区,也是512地震重灾区。是雪梨之乡,也是中国红心猕猴桃的发源地。岫云村是一个非常非常普通的小山村,陶渊明笔下归去来兮辞中“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就是我们村名字的由来。

  我是08年地震后回到岫云村工作的,至今已经整整12年。岫云村被命名为2019年度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自脱贫攻坚以来,农村可以说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前段时间我在村里转的时候拍了几个村里老人的视频传到抖音上,他们每个人都是发自内心充满幸福的笑,有400多万的播放,点赞留言好几万,很多网友说,他们被老奶奶爽朗的笑声所感染。大家可以在今日头条、抖音平台上搜索“岫云村李君”关注我,我为“岫云村”代言,我们希望全世界都可以看到岫云村的幸福。

  中国青年网:“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十几年前岫云村还是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庄。如今百姓生活富足、人人安居乐业,可以分享下“岫云模式”是如何成功的吗?

  李君: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八个字“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扶贫工作中最重要的是我们的产业扶贫,但产业发展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同质化问题,我们村是一个没有任何特点的村,但正是因为没有特点,我觉得才是最大的特点,才能复制嘛!其实最开始的时候也是非常非常的难,我们村的老百姓是经历了栽桑树砍桑树,栽梨树砍梨树这个痛苦的过程,我们再要去动员发展产业的时候,他们的抵触情绪非常高。最后我们是从市场角度出发,我们不去主导你生产什么,但是我告诉你,只要你能生产出来的东西,我都帮你卖出去,而且卖一个好的价格。用市场行为去激发农户的生产积极性,所以我们现在在成都开了以岫云村作为品牌的扶贫体验餐厅,还有两家岫云村农产品专卖店,让岫云村的农产品能源源不断地输入到城市,同时还解决了接近50个人的就业。总的来说,我认为一是我们的老百姓很勤劳,二是赶上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这个大的时代背景,有很好的政策。

  中国青年网:作为“三无”村庄里的“三无”村支书,您在任职期间一定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挑战,您都是怎样一步步解决这些问题的呢?

  李君:因为当时回到村里当支部书记的时候,很多老百姓都认为我们有所企图,一个是认为在外面混不下去了,另外一个是觉得我们是想把村支部书记这个岗位作为一个跳板,说白了就是不相信你是为老百姓干事的。所以最开始的时候就是要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来建立信任,当时村里最难的就是修路。我当时给老百姓打了包票,哪怕是讨口要饭,我也要把路修通!接下来的半年,我四处“化缘”找钱。我跑了很多知名的富裕村。就是想向这些富裕村“讨”点修路的钱。8000多公里行程,为了节约钱,我舍不得买卧铺票。遇节假日,硬座都没有,就在火车过道站着,一站就是几十个小时。实在太累了,我就拿出村里的介绍信看看,给自己打气。最后,宝山村、中国大唐集团支持了我们85万元资金。加上国家的配套资金,一零年,我们村三条长达6公里的水泥路修成了。路通了过后,很多老百姓说这个娃娃还是能干事的,有了信任基础,我们产业发展才慢慢一步一步做起来的。

  中国青年网:近几年,网络直播平台助农带货飞速发展,您也被称为“网红书记”“带货达人”,可以和大家谈谈您在这方面的感受和经验吗?

  李君:我们也看到这段时间网络上各种带货火透了全网,各级领导、各种网红纷纷出来带货,不得不承认,这样的带货肯定是有效果的,能帮助老百姓销售农产品,也能对农产品品牌起到一定的宣传作用。但是如果不能保证产品品质,带货也只能是一锤子买卖。所以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把产品的品质抓起来,无论谁来带,归根接地是产品的品质要保证,否则只会给产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中国青年网:在此前的报道中,您提到脱贫攻坚最大的难点在于扶贫产业的同质化,可以结合您当地的情况展开谈谈?

  李君: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要因地制宜。近几年太多贫困村往往看到什么收益高就一哄而上,往往忽略有限的市场需求。要知道,一旦投产后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将产品卖出去,否则供需失衡后,受伤害的还是老百姓。因此,贫困地区一定要根据本村的实际做小而美、小而精的东西,没有必要盲目追求大而全。

  小农户承受风险能力弱,缺乏标准化生产和对接市场的能力,要适当对小农户加大奖补力度,扶持一批服务小农户、对接小农户需求、带动小农户生产销售的社会化企业。

  要把更多的精力、资金、项目投入市场环节,当老百姓生产的农产品符合市场要求的时候应有更多力量支持市场、品牌建设。往往有些贫困村老百姓积极性不高,并不是他们不愿意做,而是需要把市场渠道这块解决好,免除老百姓的后顾之忧。

  在中国很多农村都是山区丘陵地带,这些山区丘陵的农业现代化进程中,我认为组织形式的现代化和营销方式的现代化要远比一味的强调生产方式的现代化更重要。

  我们村的贫困户郑秀蓉,是个残疾人,以前一年365天只是出太阳的时候出来晒晒太阳,自从2015年我们在网上把他家养的两头猪拍卖了7600元(当时的市场价格一头最多卖1800元)的高价后,现在每天早上很早就起床收拾环境卫生,打猪草,喂鸡喂鸭,一年在家里也能挣2万多块钱。让好产品卖出了好价格,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中国青年网: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年,最后可以分享下您在未来又有哪些新的工作计划?

  李君:一个人最大的幸运莫过于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使命,我觉得我是再幸运不过的了。我想用我的毕生精力去实现“岫云村”品牌化的目标,我希望过些年以后当大家听到岫云村的时候,它所代表的绝不仅是一个村子的名字。我们已经把“岫云村”三个字相关的可能涉及到的10多个品类全部注册了商标。

  我们不仅打造了岫云村抖音号、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等一系列的自媒体宣传平台,还建立了线上销售平台,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在岫云村也算是小有名气。我们在成都的全国首家扶贫体验餐厅下半年要在成都最繁华的太古里商圈开分店了,下一步有机会我们还希望有机会开到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实现连锁化经营。村里今年也规划和成都益民集团合作建设现代化的农产品加工流通中心,我们一端连接城市,一端连接乡村,一端连着生产者,一端连着消费者,实现让吃的人健康、种的人小康的目标。

  更多代表委员精彩内容,欢迎通过今日头条客户端搜索关注#代表委员面对面#热点话题。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