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未完待“旭”的青年人:与烈士“对话” 为英雄“代言”

发稿时间:2020-04-04 10:15:00 作者:宋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4日电(记者 宋莉)2019年3月30日18时许,四川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造成31名扑火人员牺牲,其中27名为森林消防指战员。后来,据@中国森林消防消息,在木里火灾牺牲的刘代旭烈士有一个微博账号@LA23James。遗憾的是,他的最后一条微博动态永远停留在了2019年2月28日“没办法就干这个。”文字下面配着大火的视频。

  虽然@LA23James可能不会再有新的动态,但是,网友和这位烈士的对话却从未停止。此后一年的时间里,众多网友在他最新的一条微博下留言打卡,并专门建立了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超话——“刘代旭”超话。截止到4月2日,“刘代旭”超话有2.3亿阅读量,8.4万条帖子且依然位居军事类超话榜单第一。

“刘代旭”超话。网络截图

  在这个超话中,早安、晚安是大家每天的问候,生日的祝福是网友不会忘记的大事,然而更多网友和这位被称作“哥哥”或者“弟弟”的96年消防英雄分享着发生在身边的新鲜事、看到的美景、去过的地方、人生的重要时刻、甚至自己所畅想的未来……

  最好的怀念是勿忘:他们一直坚持这样和英雄对话

  以下这些留言,在“刘代旭”超话里每天都被刷新着。

  网友@李小仓家的lovelee;“哥,今年的樱花开得极美,杏花也开了,好多蜜蜂啊,我都不敢凑近看,怕被叮,哥,好多人因为居家胖了一大圈,你没长胖吧。”

  网友@忽而赫赫:“多么想,你逆着风带着笑慢慢地走回来,我们和你说,你好,刘代旭。”

  网友@莎皇DSN:“代旭哥哥,想和你唠会儿磕,那就写信了,你记着要看哦。”

网友@莎皇DSN写给刘代旭的信。网络图

  网友@球球LA23:“去年今日你们用血肉之躯守护的那片林海,你们的兄弟再次踏上征途。愿平安归来!”

  网友@my忠诚火焰蓝:“一步步向一名合格的消防员靠近,一年后就是,不忘初心!晚安!”

  网友@未完待续方方:“代旭,宁愿永远未曾认识过你,宁愿你永远好好地活在世界的某个角落,陪你父母终老,生儿育女,幸福美满。”

  @永远守护DX23人们都说:“没有告别的人,都会重逢的”!我在等你,大家也在等你。

  网友@蓝衣括括:“英雄大队缺员27人,盼归。”

  除此之外,在“刘代旭”超话里,网友们还在以其他不同的方式纪念,那些在我们心中从未走远的消防英雄。为此,中国青年网记者联系采访了几位救火烈士超话的主持人。

  纪念方式之——善意的提醒和维护,是对英雄和家属的保护。

  @方鱼丸 是“刘代旭”超话连续上榜四周总排在前三的粉丝,也是“刘代旭”超话主持人之一。截止到4月2日,“刘代旭”超话成立了360天,@方鱼丸 也连续打卡360天,一天都没断过。说起建立“刘代旭”超话,她印象深刻,“最初要有10个人才能一起建立超话,其中一位姐姐最先完善了超话的所有细节,如今超话里已经有2.7万粉丝,很多人每天都会在超话打卡道早晚安,代旭的爸爸妈妈也每天都会跟我们问好。其实有时候我会想,叔叔阿姨也是在安慰我们,他们每天一句问候都让我们觉得很安心。”

  作为超话主持人,@方鱼丸 承担着这样一份责任,她需要在超话里提醒网友文明规范,为了保护刘代旭及其家属,“就是让大家发帖时注意一下,不发事故当时的现场照片以及涉及家人或刘代旭本人隐私的内容,以免家属难过,有时候也会屏蔽一些广告和违规内容。”

  和刘代旭一样,@方鱼丸 也是一名90后。她说,认识刘代旭后,自己遇到困难时常常会想到消防员们,“以前不知道还有森林消防员,现在生活困难时就会想到他们,他们那么伟大,自己的一丁点儿小事又算得上什么。”她和超话里的网友们约定,每年刘代旭的生日都要以他的名义做公益,每个节日也都会给成都烈士陵园的三位救火英雄献花。

木里火灾救火烈士周年祭。受访者供图

  纪念方式之——以爱之名,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亲爱的凉山救火英雄刘代旭,感谢您于2020年1月30日向武汉市慈善总会的新冠状病毒防控专项基金捐款,我们将遵照您的意愿,全部用于公益慈善事业。对于您的善行义举,致以诚挚的敬意。”这是一份落款为武汉市慈善总会的捐赠证书上的内容。

以凉山救火英雄刘代旭名义向武汉捐款的捐赠证书。网络图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陆续在“刘代旭”超话中看到有网友晒出的捐赠记录,很多人是以烈士刘代旭的名义向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伸出援手。“代旭,我以你的名义给武汉慈善捐款了,一点心意,把你们的大爱传递下去!你应该支持的,对吧。”“我也是以您的名字捐款的,有我的手机号码,名字是四川凉山救火英雄刘代旭,以您的名字为武汉为中国奉献了一份爱心是最开心的事!相信您和战友们也会保佑武汉,保佑中国。”“代旭,我们一起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吧”……

  事实上,这些以刘代旭名义进行的捐款活动,并非“刘代旭”超话的网友们第一次做,大家每次在献出爱心时,选择留名“刘代旭”,也是希望能够用这种方式纪念他。

  “超话里大家都叫我破轩”,“刘代旭”超话的主持人之一,安徽芜湖的28岁宝妈破轩向中国青年网记者介绍道,2019年10月30日刘代旭生日那天成立了超话公益,最初是想用另一种方式将刘代旭烈士的奉献精神和爱传递下去,之后每个重要节日他们都组织了活动,还曾向成都儿童福利院、因孩子患病陷入困境的消防员家庭施以援手。“中间曾两次为消防员患病孩子捐款,刘代旭的妈妈两次都有参与,她的加入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鼓励和信任。”

  从2019年4月在抖音上刷到刘代旭的一个视频,被视频里他的笑容所感染,直到后来看到一条关于刘代旭本人手机号码泄露的动态,出于想要保护和尊重的念头,加上自己作为宝妈时间充裕,破轩开始加入“刘代旭”超话主持团队, “超话现在有360天,因为我比较晚知道,所以打卡时间少了9天,为此一直挺遗憾的。350多天以来,超话签到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前几日,木里救火英雄周年祭,破轩和其他8位超话主持人一起组织了一场以木里火灾牺牲的31位英雄名义的捐款活动。“这次周年祭募捐活动超出了我们起初的预算,很感动,也很感谢此次活动的所有参与者,因为他们的信任与支持,刘代旭超话公益才会一直不断地前行,以爱之名,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也会一直保持这样的初心,将这份公益一直坚持下去。”

“刘代旭”超话公益以凉山救火英雄们的名义捐款。受访者供图

  纪念方式之——每天问候,感觉英雄一直在身边。

  和@方鱼丸、破轩一样,94年的张珮轩也是救火英雄超话的主持人,目前他在湖北一家舞蹈工作室上班。因为和木里救火烈士汪耀峰是湖北老乡,去年3月31日开始关注木里火灾和救火英雄的新闻时,他格外留意和自己仅差一岁的湖北老乡,直到后来加入并主持“汪耀峰”超话。如今,每天准时打卡,有空就去超话看看,已经成了他的一个习惯。张珮轩表示,“目前超话有一个大主持人和三个小主持人,我从2019年6月22日开始打卡,到现在一共285天,从来没有间断过,每天都会在超话里道早、晚安。”“这样问候的感觉很好,会让我感觉英雄们一直都还在!”

  在“汪耀峰”超话里有6034个粉丝和张珮轩一样,每天都会和英雄道一声早安、晚安,张珮轩说道,“因为耀峰哥是个温暖善良的人,来超话打卡的人也都是将他的这份温暖和对世界的善意延续,包括其他英雄的超话,都是一样的,我相信对他们最好的怀念就是勿忘,所以我们会继续坚持下去。”张珮轩说,他也希望以后可以像“刘代旭”超话的网友们一样,组织一些公益活动。

在木里森林火灾中不幸牺牲的27位森林消防指战员。图片来自@人民日报

  其实,为纪念木里火灾牺牲的烈士,不少网友自发地为每位救火英雄开设微博超级话题,不同的网友分别加入了他们爱着的救火烈士超话。而在每个超话里不时会看到一些数字359、320、299、173、134、89……这都是网友们各自在超话里连续签到的天数,是对救火烈士的不舍和纪念,也是对现实生活中的自己的一种激励和鼓舞。这样的超话群体将不同的心声、相同的怀念聚集在一起,传递出的一股温暖而坚定的正能量。

网友@Qinqin_Liu在“刘代旭”超话里的连续打卡记录。网络图

  近年来,更多的人越来越意识到消防员已然成为和平年代经受生死考验最频繁、面临牺牲危险最大的群体之一,对消防指战员而言,战斗时刻都会打响,全年365天不间断备勤,24小时内随时准备出警、危险无处不在。

  有人可能会问,既然知道危险,为什么还要冲在最前面?

  电影《烈火英雄》里的经典台词也许说出了消防指战员的心声:“别人过节,消防员过关”“火和老百姓之间,只有我们”“消防战斗,早晚会有牺牲”……这些戳人泪下的电影台词无不来自现实的救火场景,而真实的场景比电影更让人动容。“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即使这样,我们依然希望,每一次的战斗,逆行英雄们,一个不落地都平安归来!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