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95后女孩李嫄嫄,你热忱服务群众的样子真美

发稿时间:2020-03-21 20:25:00 作者:潘佳秀子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3月21日电(记者 潘佳秀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李嫄嫄是来自湖北省襄阳市老河口某社区抗“疫”一线的95后女孩。她身兼数职,在单位,她是检察助理,在社区,她是排查员、代购员、协调员、劝散员,甚至还是消杀员、清洁员。

正在执勤的李嫄嫄。潘佳秀子 供图

  一本笔记本,八张表格,十二页群众需求

  在老河口和平路社区丁家巷子口前,这个不足一米五的巷子里面住着108户居民,里面四通八达,出口都有七八个。“你们别小瞧这个小道子,开始来的时候经常迷路,现在每天要跑好几趟,哪家有几口人,返乡几人,我都知道。”老河口市检察院志愿者李嫄嫄从口袋里掏出小本子,其中夹着几张表格,上面详细记载着单位包保的100余户居民的姓名、年龄、电话号码等信息。

李嫄嫄为居民讲解“明白卡”用途。潘佳秀子 供图

  “这张卡片上面有我的名字和电话,您再有什么需要就找我。”李嫄嫄向独居老人讲解社区明白卡的用途后,就去帮老人充值燃气卡并代购蔬菜。

  “王师傅,燃气费给您充了两百,这些面条和青菜是免费的,您吃完了再联系我。”返回途中李嫄嫄接到老人电话,得知老人家里已经缺米少菜,她便自费为老人买来面条和青菜。

  李嫄嫄的笔记本上每天都记满了社区居民的各种需求,不辞辛苦的在穿梭在社区里为大家服务,尤其对独居老人格外上心。

  从“不配合”到“谢谢你”

  “姑娘,谢谢你。”家住丁家巷7号的王爷爷收到李嫄嫄帮忙代购的物品连声道谢。一周前,王爷爷在李嫄嫄前期排查过程中不太配合登记工作,三次登门拜访,三次都将李嫄嫄拒之门外。

  细心的李嫄嫄发现,老人长年一个人在家,腿脚也不利索,现在限制出行后老人心里难免有情绪。于是,李嫄嫄每次进社区工作都会去看看王爷爷,跟他聊聊天,询问其身体状况,听听老人需要什么物资及时帮忙采购,渐渐地老人话也多了,对志愿者们的态度也变得热情起来。

  “社区有许多老人以前不配合每日体温测量,部分甚至有抵触情绪。后来,我们选择避开老人休息的时间去询问当天体温,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另外还有些独居老人看不清体温计,我们就上门帮他量。这样将心比心,老人们也慢慢改变了态度,现在非常配合工作。”李嫄嫄说道。

  “李嫄嫄面对疫情主动担当,奉献精神强,服务群众不辞辛劳,走家串户倾心关怀,那日当她了解到社区有位孕妇想去医院产检却没有口罩,她把手中仅剩的两个N95口罩拿出来送给产妇。”负责包保社区防疫工作的值班领导张绍伟这样说道。

  面对赞扬,李嫄嫄说:“相比冲锋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我做的远远不够,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后我才真正体会到基层工作的繁琐和辛苦。面对各式各样的群众需求,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解决,从开始的生疏到慢慢得心应手,从开始不被理解到一声声感谢,我也收获甚多!”

责任编辑: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