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借车”当志愿者

发稿时间:2020-03-13 10:24:00 作者:耿立君 王景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耿立君 王景烁)柯儒钢是1月23日武汉封城后第一批从黄石进驻的志愿者。近日,仍旧忙于黄石社区消杀工作的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借车”在武汉当志愿者的经历。

  柯儒钢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服务于中华慈善总会和蓝天救援物资枢纽中心,负责武汉和黄石两地捐赠物资的装车,卸货,转运、消杀等工作。他开着借来的小货车,帮助这些来自海内外的捐赠物资,走完了进入湖北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就想用最快的时间,把海内外捐赠的物资送到一线工作人员手上,帮助更多的患者。”柯儒钢说。

  

  柯儒钢开着车运送物资。受访者本人供图

  过去的几年里,柯儒钢在黄石东方装饰城建材市场帮妹夫开车及打临工搬运建材。2019年,妻子去世后他成为家中子女和三位老人的依靠。尽管家庭负担重,但柯儒钢还是坚持留在了蓝天救援队。

  40岁的柯儒钢加入蓝天救援队的6年时间里,用2年通过了考核期,成为了长期队员。几年来,他参与的救援大大小小二十多次,最危险的一次是和队友在悬崖边救下了一位参加户外活动遇险的人,但这些在他看来都“可控”,在疫情期间前往武汉是最危险的,“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既然选择当志愿者,就没有顾虑了。”

  大年初一,柯儒钢在老家的屋子里烤着火,在微信群里看到队长王学广发了条需要人手前往武汉帮忙运输捐赠物资的信息,于是想也没想,就报了名。群里有一百多人,几十人都报了名,最后救援队选中了包括他在内的12个人,约定第二天在黄石集合,出发前往武汉。

  1月25日报完名,柯儒钢就从妹夫那借了车,直到把车开出了村子一段路,才打电话和父母说自己要去支援武汉。当天,他匆匆忙忙花了几元钱买下了几个布口罩,又带上一副白色的布手套和两三套换洗衣服就出发了。直到在黄石集合,他才从队长手里接到了第一个普通的医用口罩。

  到达武汉后的第一天晚上,柯儒钢和其他志愿者睡在临时板房搭建的仓库角落。“那天晚上天气太冷了,我和队友们一晚上都没有睡着,眯着了,过一会儿就冻醒了。凑合到第二天出门,在社区的帮助下,才买到了睡觉盖的棉絮。”柯儒钢说。

  

  柯儒钢睡觉的帐篷。受访者本人供图

  1月27日正式投入物资运输工作,柯儒钢一直忙到28日早上五点多才上床休息,八点钟不到,又开始起床干活。期间,戴上口罩,再加上高强度的体力劳动,柯儒钢的衣服被汗水浸了个透湿。

  “我们都希望,用最快的时间,把海内外捐赠的物资送到一线工作人员手上,因为一线医护人员,比我们辛苦,比我们更危险,只有保证他们的安全,才能更好的去帮助更多的患者。”柯儒钢说:“这一路困难很多,但既然选择当志愿者,就没有顾虑了。”

  

  疫情期间武汉白天平均温度不到十度,但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使柯儒钢只需着短袖。受访者本人供图

  再苦再累,能战胜疫情都值得

  2月13日,柯儒钢返回黄石。他开始以为只需要到武汉三五天,不知不觉坚持了近二十天。他向记者介绍,离开武汉前,需要转运的物资量已慢慢减少了。在黄石自我隔离了四天,柯儒钢看到群里发起当地的物资运输志愿活动,他再次报名了。

  “柯儒钢每天都是最后一个干完工作回家的。疫情期间,他用借到的车运输物资,贴的油钱差不多上万了。”蓝天救援队黄石队副队长王学广告诉记者。

  在黄石,柯儒钢忙于物资搬运、转运和消杀工作,每天晚上仼务完成及消杀设备卸车归还仓库后,他总要一台一台的检查完后才放心回家,特别珍惜这批来之不易的设备。柯儒钢经常把“再苦再累,我们能战胜疫情,作为志愿者非常开心!”挂在嘴边。

责任编辑: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