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人的故事|守护者日记:爱的接力,谢谢你让我成了你

发稿时间:2020-03-07 00:59:00 作者:张瑞玲 杨月 刘逸鹏 李晴 陈孔鸿 林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小时候,每每作文要写“我的梦想”时,许多小朋友就会写下爸爸妈妈的职业。如今,他们奔赴一线,这是时空穿梭的接力出征。彼时,你奋战一线从未退缩;此时,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您让我骄傲了23年,

从今以后,我将变成您的样子!”

  胡梦雪是湖北省襄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队员,因工作需要,2月24日晚上8点,她进入了隔离病区执勤。

  防护服的拉链要拉至无限接近下巴的位置,镂空的地方还需要再用一层口罩封住。由于要减少如厕次数,她还穿上了成人纸尿裤。

  “闷,特别闷,走两步就要喘一下,鼻子就像被人捏住。”还在穿越一层层隔离门时,胡梦雪便已开始呼吸急促。

  病房里,密闭的空气,让她有种想要呕吐的感觉。护目镜上全是雾水,耳边除了自己的呼吸声,仿佛什么也听不到。

  当她第一次看到穿着厚重防护服的医护人员神色匆匆地从自己身边走过时,胡梦雪问自己:“我到底能不能行?”

  来不及多想,胡梦雪已成为“战疫”最前线的一员。她想起小时候爸爸常对自己说的话:“克服恐惧的最佳方法,就是直面恐惧。”默念着这句话,凌晨2点,她终于咬紧牙关完成当天任务。深呼吸,从病区出来,回到住处不久,她便收到了爸爸的来信。

  “姑娘辛苦了!爸爸一夜没有睡着,知道这时你已经交班,很想给你打电话问问工作情况,可害怕打扰你的休息。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爸妈不问你工作情况,但心里无比担心,问了又怕增加你心理负担。”

  父亲的纠结让她心里很难受,随即而来的就是自责。父亲胡成军是从警28年的湖北省随州市看守所教导员。疫情期间,他的值守工作强度同样巨大,他也需要休息,可因为担心女儿,他一宿没睡着。

  那一刻,她突然觉得,自己也许不应该把自己进入病区的事情告诉父母。

  “姑娘,我们都是警察,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不容我们退缩,在这次疫情面前,我们责无旁贷,必须勇往直前,过去你以我为荣,今后我为你骄傲!”

  从小到大,爸爸一直是胡梦雪的骄傲。

  小时候,她最自豪的就是听到别人说:“那不是老胡的女儿吗?”然后给她竖起大拇指。虽然当时的她尚不知警察意味着什么,却以父亲是警察为傲。“爸爸总说要对得起头顶的国徽和身上的警服,这场疫情也让我体会到父亲28年从警路上的艰辛,父亲的职业,让我追随和自豪。”

  “父亲,您让我骄傲了23年,从今以后,我将干成您的样子!相信我吧,我是爸爸这个‘老警察’带大的‘小警察’!”

“我的理想是当一名护士,

成为妈妈这样的人”

  刘宇航是北京世纪坛医院急诊科护士,1月27日大年初三,随队一同前往武汉,抗击疫情。

  初到武汉协和医院西区病房时,给病人吸痰、输液、补水、测量体温……这些流程对于刘宇航来说并不难。她比较犯难的是,她担心自己安抚不好患者的情绪。

  病区里有些被感染的患者情绪比较焦躁,甚至是恐惧。作为护士,她的职责之一就是让大家的情绪平稳下来。

  随着接诊量的不断增长,这些不安,逐渐消失。因为她逐渐学会了“换位思考、将心比心”。

  晚上跟妈妈视频的时候,妈妈刘德芬发现她鼻子上有一道被口罩勒出的痕迹,纵然心疼,还是说:“疼也得忍着,做好防护是第一位的!”

  脱下防护服的她,在妈妈面前还是一个会撒娇、会嫌妈妈唠叨的小姑娘,就反驳说:“哎呀知道了,你知道我是急诊科的,我急诊科的什么都会干!”

  刘德芬特别喜欢看女儿进一线病房第一天录的那段视频。当时,她被裹在严严实实的防护服里,朝镜头比了一个剪刀手,然后跟着队友一起走进隔离门。

  因为,她希望父母看到自己勇敢坚强的一面,不要过分担心。

  17年前,她还是一个懵懂的小女孩,妈妈把她托付给家人,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击“非典”的工作中,当时她不理解,“为什么明明知道这样做危险性很大,妈妈还要去做?”

  当时妈妈的一句话深深地刻在她的心里,“既然选择了做一名护士,就意味着病人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需要。现在病人需要我,我就要对病人负责。”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她开始确定了自己的理想:当一名护士,我要成为妈妈那样的人。

  现在每当她穿上工作服,都会油然而生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所以,当接到报名通知时,她没有过多考虑,只有一个想法:我要“参战”!因为她知道,“穿上防护服,我是您的战友,您是我的前辈,我感觉自己正踏着您曾走过的路,一步一步地往前走。我已经长大了,我要成为像妈妈一样的人!”

“爸爸,那些微信里说不出口的话,

我写信告诉你!”

  别谊桥是江苏省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ICU护士。2月22日,她申请支援武汉的审批单通过了。

  得知她要申请支援武汉,家人们都很担心,爸爸最支持她,还问她:“怕不怕?”

  爸爸别立演是江苏省盐城中海凯旋门管理处的工程主任,疫情期间,他的工作从日常的工程检修扩展到体温测量、杀菌消毒,甚至还帮住户上门送菜、倒垃圾,最近更是经常加班到深夜收集疫情信息,两人每天说话都没超过10句。

  “爸爸,家国情怀,不一定是大人物才有的,您有,我也有!我虽年轻,但年轻不是用来害怕的!”

  别谊桥是ICU病房的护士,每天都看着鲜活的生命和死神在做斗争,有时候精神压力大、心里很难过,父亲就会默默陪着她,听她诉说。

  她的工作,一直都是跟死神较量。这一次,她不想给父亲丢脸。

  离别在即,很多话到了嘴边却说不出口,于是,她给爸爸别立演留下了一封长长的家书。“在生死之间,没有什么比家人的关爱更让人踏实。所以我决定给你写一封信,文字总比微信要温暖一些,等疫情结束后,我要把它打印出来,放进咱家相册里。”

  “冬寒有尽,归家有期。”父亲说等她回来,那时候花也该开了,要带她去郊游散散心,“我就希望这一天能够快点到来。”

  时光会改变容颜,也会让心中的小种子生根发芽。

  爱,会接力、会延续。成长,需要一个榜样、一种信念。疫情让人坚强,让人成长,疫情打断了生活,但不会打断努力向前走的我们。

  谢谢你,让我成为了你!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出品

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瑞玲 杨月 刘逸鹏

通讯员:李晴 陈孔鸿 林虎)

责任编辑: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