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疫情不退,我便不退” 丈夫画笔下战“疫”一线的铁警妻子

发稿时间:2020-02-12 17:40:00 作者:叶婉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2日电(记者 叶婉莹 通讯员 肖威)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我们万众一心、齐心协力,每个人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在不同的岗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努力。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林西车站派出所民警杨红艳就是其中的一员,而她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一幕幕也被丈夫郑云峰用画笔记录了下来。他说:“我们县城发现了确诊病例,妻子仍然选择主动冲在一线,这种不计个人安危的奉献精神深深感染着我。2月14日就是我们结婚一周年的日子,特殊时期,我想送给她一份特别的礼物”。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作为内勤民警的杨红艳主动请战。她不想只待在相对安全的办公室,而是选择到火车站这一相对危险的地方——那里有旅客,那里有离人与归者,特殊时期,他们更需要“战位”在岗的人民警察给予守护与帮扶。就这样,杨红艳充当起内勤与执勤的双重角色,每天快速做完内勤工作,然后进入另一个角色“火车站执勤民警”。郑云峰绘。

  “小朋友,别害怕,叔叔和阿姨只是在给你测体温,马上就好。”走上执勤岗位的她,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每一位进出站旅客的体温检测。郑云峰绘。

  “这位旅客,您好。酒精易燃,不可带上火车,您可以让送站亲友帮忙带回家去”。安检查危是站车安全的重要防线,坚决不让任何危险品进站上车。郑云峰绘。

  “你好,请出示你的身份证”,“可是我忘记带身份证了!”“出示其他有效身份证件也可以,比如驾驶证”。候车室内,她认真开展实名制验证验票工作。郑云峰绘。

  “大娘,您戴的棉布口罩不具有防病毒功能,我这儿有一只单位发的口罩,送给您。您一定要带好口罩,做好防护”。尽自己所能,护佑旅客平安出行是铁路警察的职责,她时刻践行着。郑云峰绘。

  候车室里,总是能遇见可爱的小孩、和善的青年、慈爱的老人……大家互不相识,却让候车室充满温情。郑云峰绘。

 

  眺望每一趟列车驶入,目送每一趟列车驶出,客运执勤民警时刻与列车为伴。郑云峰绘。

  “大爷、大娘,你们从哪里回来的呀?带这么多东西,你们年龄大了,我帮你们拿吧!”待旅客如亲人,让旅客温馨出行,也是铁路警察的工作职责。郑云峰绘。

  执勤闲暇时,她就去站区附近的线路巡查一番。“大爷,您可千万看好羊,不要让它们跑到防护网内,影响行车安全就出大事了。”郑云峰绘。

责任编辑:叶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