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最美"就是你我他

发稿时间:2020-02-07 23:17:00 作者:王凤标 陈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向上生长的正能量

  编者按:在线下,他们是机关干部、学生、电工……在网上,他们是闻名遐迩的网络能人,是传递正能量的中国好网民。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网承办的"2019年中国好网民优秀故事及作品展示活动"中,获奖者走到活动现场。我们对部分代表进行了采访,希望他们的故事能得到传播,向上生长的力量能够壮大,点亮心灵,温暖社会。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7日电(记者 王凤标 陈华)"曹师傅,上次你帮我磨的那把剪子太好用了,这几把剪子你再费心磨一下。"来自江苏南京的顾客专程来到安徽马鞍山曹记剪子铺,递上7把剪子,她只相信曹师傅的手艺。63岁的曹有忠,从事磨剪子行当已有30多年。曹有忠的爷爷也是开磨剪子铺的,到他这一辈已经传承了三代。曹有忠表示,他会守好这家百年老店,继续为街坊们服务。

  手艺传承三代的磨刀师傅曹有忠,听到从南京来的顾客对他的夸奖,脸上充满知足的喜悦  陶洋 摄

  这是在2019年中国好网民优秀故事及作品展示活动现场,一位来自安徽的基层青年工作者张啸与网民分享的第一个故事。"曹师傅是个普通的手艺人,他把简单的事做好,在为别人的服务中收获快乐,还有择一事终一生的坚守,很值得点赞。"张啸动情地说。戴着眼镜略显斯文的他,让你丝毫想不到他就是那位创造性地把家乡"礼赞70年 '益'起'徽'更好"网络正能量作品系列征集活动与"中国好网民"有机结合,把相关话题的浏览量"拉"到了9亿多的硬核级"人物"。

  "生活中每天都充满了感动,正能量其实一直都在我们身边。"张啸深有感触。如何让更多像曹师傅这样的故事传出去,引起更多人共鸣,张啸和他的同事们不断地琢磨、想法子,"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曹师傅故事'进入网络空间,让更多的网友感受到平凡中所蕴含的力量。"

  张啸(中)在2019年中国好网民优秀故事及作品展示活动现场作分享  朱浩天 摄

  经过多轮的头脑风暴和思想碰撞,张啸和他的同事们共同发起了"礼赞70年 '益'起'徽'更好"网络正能量作品系列征集活动。为了对这些故事进行集中展示,让更多网民浏览并参与互动,他们专门创建了一个微博话题:#70你最美#。进入话题主页,更多的"最美"呈现在网民面前:喜获粮食大丰收的农民、踏实奋斗的基层劳动者、参与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守护一方安定的人民警察等,还有那些默默为这些"最美"点赞、评论、转发的网民们。

  在这其中,来自安徽霍邱县河口镇55岁的村民丛正有的脱贫故事,让张啸最为感动和振奋。丛正有8个月大的时候不幸患了小儿麻痹症,双腿萎缩变形,他不妥协、敢抗争,以手代脚"走出"不凡的人生路。"明年计划扩大种植(花卉)规模,增加新品种,减少一半老品种。我和老伴想好了,准备养两亩龙虾,屋前的鱼塘还要再精细经营。"丛正有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这些年来,在许多人的帮助下,他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脱贫了!一直戴贫困户的帽子不光荣啊,自己还要独立起来,我还可以劳动。"丛正有说,"脱贫了,家里人都特别高兴。"

 丛正有塘里的鱼今年丰收了  陈群 摄

  和曹师傅的故事一样,丛正有的脱贫故事也得到了很多网友的点赞。网络时代,如何定义"最美"?张啸感触颇深,网友用自己的选择给出了答案,"最美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就是平凡的你我他"。一张张面庞,虽不那么精致、完美,但却流露出真实与自然、活力与清新。这些都是我们生活中最为质朴的场景,虽平凡,但却给人以美的触动。

  "生活中从来不缺少正能量。"在探索正能量如何成为"网红爆款"这个问题上,张啸有着自己的感悟:"这些内容,呈现的都是身边普通人的故事,他们中有基层干部、乡村教师,也有人民警察、一线工人等,从小事中发现更多的美好,从平凡中挖掘独特的闪光点。这样一来,大家就愿意看、愿意转发点赞,把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叶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