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坚守初心 做一个微小的闪光点

发稿时间:2020-02-07 23:10:00 作者:朱浩天 陈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向上生长的正能量

  编者按:在线下,他们是机关干部、学生、电工……在网上,他们是闻名遐迩的网络能人,是传递正能量的中国好网民。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网承办的"2019年中国好网民优秀故事及作品展示活动"中,获奖者走到活动现场。我们对部分代表进行了采访,希望他们的故事能得到传播,向上生长的力量能够壮大,点亮心灵,温暖社会。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7日电 (记者 朱浩天 陈华)每周四晚,"网信河西"微信公众号会准时推送自办的栏目《子夜荐读》,主播紫夜用她的声音温暖着网友们的夜晚;在抖音,有个叫"4档小企鹅"的姑娘,爱用VLOG记录日常身边的小美好,与大家分享。其实无论紫夜还是"4档小企鹅",都是同一个人:来自天津市河西区委网信办的一位年轻干部,刘彤。

  

   刘彤为《子夜荐读》栏目查找文字资料。怡然 摄

  刘彤的脸上总带着笑,留着中分刘海,给人一种邻家小妹妹的感觉。但她的笑容展现出来的不只是亲切、乐观,更多的是自信与激情。

  从2017年至今,刘彤经历了从"新媒体小编"到"网络内容生产""网络文化主题策划",再到"网络品牌建设""政务网红打造"的多角色身份的转变。"这些身份的转变让我快速成长,却依旧保持着初入网信队伍的初心:'传递西岸好声音,打造河西正能量',做有温度、有底蕴、有情怀的政务新媒体。"刘彤的话语中透露着坚定,眼中充满了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好网民青年说#的灵感,来源于她和粉丝互动时常说的一句话:"我坐在电脑前编辑文章时,是'网信河西'的新媒体小编;当我下班回家刷手机时,和你一样是一个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的中国好网民。"大家都是爱祖国爱生活的中国好网民,为何不把大家召集起来一起聊聊这个话题?青年朋友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是最有资格发言的代表啊!

  就这样,一个通过年轻人的视角,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的故事,展现追梦青年的活力与风采,号召青年朋友争做中国好网民的活动和话题应运而生了。

  让刘彤至今记忆犹新的是第一期"好网民青年说"中的一位主讲人:天津财经大学的学生刘江。刘江是95后新生力量代表,一句"经得起多深的质疑,就担当得起多美好的未来。我是刘江,我为青年代言!"击中了青年一代的心,当晚#好网民青年说#微博话题阅读量飙升90余万,这让刘彤感触颇深。

  通过"好网民青年说"活动,刘彤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天津政务网红王大多就是其中一位。王大多常常是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后绕大半个城市与刘彤会合,两个80后姑娘熬上个大半夜,只为一起拍个40秒的好网民剧情短视频。当问起刘彤在经历了这些繁忙的工作后累不累时,她马上嘴角上扬,眼睛和眉毛弯成了月牙,笑着说:"不累啊,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不会累的!"在她们眼里,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一个任务,更是一份坚守一份责任,一份逐梦的事业。

  刘彤在做好线下工作之余也时常关注着#好网民青年说#话题上的正能量故事。

  35岁的天津全盲青年王慧顺利通过法考后说"我觉得人生没什么不可能,这是我最深的感悟。"这件事在#好网民青年说#上发布后,引发网友广泛关注。"身残志坚,佩服这样努力的人!""人生没有什么不可能,爱拼才会赢!"一句句点赞传递的是对拼搏奋进精神的深切共鸣。

  天津职业拳手汪强在3岁半时被诊断为脑性瘫痪,为了不被同龄人欺负,12岁那年父亲开始教他打拳,别人20分钟就能学会的动作,他两个小时也学不会。不过他并不气馁,一路坚持下来,现在不仅能参加天津市残运会,还成为一名拳击教练。网友们送上的一句句"加油"的祝福,就像一股暖流在网络上流淌……

  刘彤说,这些感动人心的故事,就像广袤网络空间里一个个微小的"闪光点",当"闪光点"越来越多汇聚在一起,定能照亮并温暖整个网络空间。

  在2019年中国好网民优秀故事及展示活动中,#好网民青年说#获得了"热度话题"奖。作为话题主持人,刘彤在现场分享中动情地说:"'好网民青年说'已经不再单纯是几场线下活动,话题里也不单纯就活动进行讨论,它已经变成与青年网友沟通交流的一座桥梁。青年网友们把他们在生活中发现的正能量小故事、他们的热血青春甚至他们的情感困惑都分享出来,带动大家一起探讨、思考,一起感受着不同的感动、振奋、激情……"而这也是刘彤一直在坚守的:展现新时代追梦青年的活力与风采,分享新时代追梦青年的心路历程。

责任编辑:叶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