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重庆130名大学生志愿者助力春运 温暖旅客回家路

发稿时间:2020-01-21 16:44:00 作者:王龙龙 张焕 包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张焕 包晗) 随着2020年春节的临近,全国各地进入春运时间。来自重庆大学等高校的130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重庆西站,开展为期40天的春运志愿服务。

  据介绍,志愿者主要负责为往来的旅客提供购票咨询、引导候车、搬运行李等服务。他们热情服务,全心投入,成为春运中一股温暖的力量,让每个人回家的旅途更加通畅。

图为大学生志愿者在解答旅客问题。重庆大学团委供图

  “之前有一位阿姨,满脸焦急,问我她买的车票是不是在重庆西站坐,当我看完列车信息后,我很确切地告诉她没错,让她放心,离开时她脸上的焦急已经不再,转而替之的是放松与自在。我想志愿者的存在就是为了给行色匆匆的旅客提供实际的帮助,让大家放宽心吧!”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志愿者陈倩告诉记者,“为了不迟到,我早上六点就起了床,一直到下午快要结束时,我也不觉得有多累多困。是我身上的小红帽跟红马甲一直支撑着我,让我完成作为一名春运志愿者的使命。”

图为大学生志愿者在帮助行动不便的旅客。重庆大学团委供

  一名志愿者在自己的朋友圈写道:一天天的适应,慢慢更加熟练。记得那些在车站休息室里共享微波炉的闲暇时光,岗位上队友间悄无声息的眼神交流,下班后不约而同发出的辛苦感叹……春运的人潮来来往往,旅客们一波又一波都回归到家乡的港湾,但是这些“小红帽”们,却仍然坚守在这里,等待将最后一份冬日的温暖赠给风雨夜归的旅人。

  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志愿者任姝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回家是每个中国人春节难以割舍的情结,春运则牵动着无数归家游子与家人的心。“这次作为春运志愿者来到重庆西站,穿上红马甲,感受到一位位旅客迫不及待的心情,能够为他们提供帮助,我获得了与以往不同的满足感。这满足感来源于嬢嬢口中的一句‘妹妹,谢谢你呀’,来源于兵哥哥标准的敬礼,来源于爷爷终于买到车票到达进站口的笑容。”

图为大学生志愿者在解答旅客问题。重庆大学团委供图

  重庆大学团委副书记姚璐老师表示,学校团委积极实施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计划”,围绕党政要求、社会需求、事业需要和工作基础,广泛动员青年学生参与春运志愿服务,为旅客提供帮扶和关爱,重大志愿者逐渐成为了重庆春运工作的有力补充和支持。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抓好工作保障,做好志愿者登记、联络、考核、交通、饮食和考勤评优等工作,带着感情和温度,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