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望道故居悟信仰七一村里学先进 三校学子传承红色基因

发稿时间:2020-01-20 15: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义乌1月20日电(通讯员 张文骁 罗德鑫 胡欣雨 陈淑敏 颜钰杰 李宇皓 记者 杨月)2020年是《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翻译出版100周年。1月15日下午,“青年卓越新闻人才浙江见习营”的二十余名师生来到义乌分水塘村的陈望道故居和七一村参观,感受信仰的味道。

“青年卓越新闻人才浙江见习营”走进陈望道故居。戴红梅 摄

  在陈望道故居,全体营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展出的照片和藏品,了解了陈望道的生平及贡献。“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陈望道争分夺秒翻译《共产党宣言》,甚至把墨汁当成了红糖,这种专注态度和追求真理的执着精神,值得敬佩。”浙江传媒学院的陈孔鸿说。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曾提到陈望道误把墨水当红糖吃的故事。当时陈望道正在柴房进行翻译,母亲问粽子加红糖水吃了没,陈望道答道:“吃了吃了,甜极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这句话由此而来。

陈望道故居的柴房,陈望道在此翻译《共产党宣言》。 戴冰洁 摄

  “过去说陈望道,只是知道他翻译了《共产党宣言》,还有那句著名的话——‘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中国社科院大学的王珩瑾说,“这次了解到,他走上革命道路,是他的成长经历、周围的环境和个人选择等多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百年前,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激励了一代中国青年选择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终生信仰。一百年后的今天,“陈望道先生对家国的责任感、直面困难和克服困难的勇气,令人感佩不已。他是我们今天的共产党员学习的榜样。”浙江传媒学院的贾仪玮说。

  陈望道是中国著名的教育学家、语言学家和社会活动家,浙江省义乌市人。1920年,陈望道翻译完成首版《共产党宣言》中译本,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建国后,陈望道先后担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复旦大学校长、民盟中央副主席等职务。

  1月15日下午,师生一行又来到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在七一村,村党委书记何德兴向营员介绍了七一村的发展历程和党建工作。

七一村党建培训楼内介绍的七一村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1997年,七一村是个一穷二白的小村庄,人口多,村民居住条件差,许多房屋破旧不堪。看着村里的情形,经商多年的何德兴主动选择放下生意,回到村里担任党委书记。上任后,何德兴提出分批进行旧村改造,一度遭到反对:老百姓心里有疑虑,怕村干部自己先建新房。何德兴许诺:90%以上村民住上新房后,再安排村干部的地基。为了这句承诺,何德兴先后两次把盖房指标让给住房困难户,他的父亲直至去世也没能住上新房。直到2017年,村干部们才住上了新房。前几年,他鼓励引导村民以土地入股参股发展集体经济,实行年终分红;又以村集体经济为主体,投资260万元,建起东河综合市场、沿街店铺等市场。这几年,他带领村民建农业生态园,壮大村集体经济。如今,七一村集体经济从亏损1.86万元到总资产近8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3700元到4.8万元。

  作为村民的领头羊,何德兴说,要想小康和谐,必须抓好党建。2010年,七一村党委成为义乌市首个村级基层党委,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入手,率先探索“党内约谈”制,并设立了农村党员“十二分制”。如何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这是何德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后的主要调研课题之一。用他的话说,凡事都得讲规矩。何德兴上任以来,七一村制定了一整套村民自治管理措施,村务工作做到决策让群众做主、管理靠群众参与、监督由群众实施。

  “我觉得,七一村的发展,来自于有一名‘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致富能力强’的好书记,来自于有一个‘愿意吃点亏’的好班子,还有‘党员群众参与、发挥党员群众智慧’的基层治理好办法。”中国人民大学的李晴说。

  此次“青年卓越新闻人才浙江见习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浙江传媒学院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协办,中国青年网为战略合作媒体,共有42名师生参加。活动旨在回望改革开放40年浙江轨迹、寻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浙江样本,选择了嘉兴、义乌、绍兴等6个具有新时代特征的浙江省市、县、区、镇作为寻访和对话地。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最大的特色在于“传统与未来的融合”,即“不忘初心、传承红色精神的传统与面向新时代、面向传媒智能化的未来相融合”。

责任编辑: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