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在宝塔下、延河畔重温信仰的力量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党员赴延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稿时间:2020-01-19 10:03:00 作者:王凤标 车宗凯 叶子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 王凤标 通讯员 车宗凯 叶子鹏)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中国共产党曾经在这里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基层党建服务队积极创新活动形式,组织学院青年党员前往延安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宝塔下、延河畔,探访革命遗迹、了解红色历史、感悟延安精神。

  追寻初心:走进“魂牵梦萦”的梁家河

  梁家河,一个记录着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陕北村落。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这样回忆这座心中的“第二故乡”,他说:“我永远不会忘记梁家河,永远不会忘记父老乡亲,永远不会忘记老区人民。”

  在梁家河,同学们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带领乡亲们挖的水井、第一口沼气池,开办的铁业社、缝纫社、磨坊,等等。在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成长故事后,同学们被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所打动。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挥洒了七年青春的第二故乡。在这里,青年时期的总书记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和乡亲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故事中,我品味出了他大气自信、坚定务实的个人品格。”参观完梁家河,博士生骆文杰这样说。梁家河的“青春故事”,让这一群青年党员对青春与人生有了更深的理解。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党员在梁家河村委会合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供图

  感悟精神:重走延安精神的发源地

  延安,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是中国共产党人创业奋斗的见证。在革命年代,曾经有无数优秀青年从祖国的大江南北奔赴延安。从1935年到1948年,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领导、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诞生了毛泽东思想这一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同学们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走进延安市区探访那些曾经见证延安精神的地方。

  杨家岭,是中共中央的驻地。在这里,同学们走进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旧居,在窑洞中回顾先辈领导革命斗争的生动故事;走进陈设如初的大礼堂,走进中共中央办公厅旧址,共同回顾中共七大的盛会,回顾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毛泽东同志振奋人心的讲话。在杨家岭,硕士生董宇轩特地拍下了毛泽东同志会见斯特朗的石桌石凳。她说:“在这里,毛泽东同志作出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这句话对于我而言是极大的鼓舞,也是我理解党史、理解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切入点。”

  1943年,中共中央从杨家岭迁至枣园。沿着先辈的革命路线,同学们来到了距离延安城8公里处的枣园革命旧址。在这里,大家回顾了中共中央在枣园的革命历史。贯彻全党的整风运动、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中共七大的筹备与组织,在枣园,同学们聆听革命故事、参访历史遗迹,延安革命根据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浮现眼前。

  离开枣园,同学们走进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在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五位领导人与各界群众的雕塑群前,同学们默默肃立、并向雕像三鞠躬。走进纪念馆,同学们认真参观了馆内陈设,一幅幅历史照片、一幕幕场景再现、一段段文字介绍、一个又一个珍贵的革命文物,让同学们系统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奋斗历程,更让同学们深入感悟了延安精神的内涵与精髓。参观结束,学院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叶子鹏感慨万千,他说:“这些延安时期的历史文物、文字介绍,让我对于我们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理解更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理解更深,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精神理解更深。组织这次活动,就是要让青年党员们对这些精神的理解更深,在对这些精神发扬的实际行动中走在前列。”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党员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供图

  缅怀先烈:探访艰苦创业的奋斗史

  本次延安之行,同学们还来到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了解西北局的成立发展历史、缅怀为革命事业献身的老一辈革命家。在西北局纪念馆,同学们通过实物、文字、视频,深入了解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深入了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北地区的革命斗争历史。这次参观让硕士生党勤光感动不已,他边走边拍、记录下珍贵的历史资料,他说:“任何革命都是需要有人做出牺牲的。陕甘宁边区是在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的奋斗之下开辟出来的抗日民主根据地。这正像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节点,只有一代人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党员参观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供图

  重走先辈革命路,擦亮信仰悟初心。短暂的延安行,同学们走到宝塔山下,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探访、思考,对党的历史更加了解、对共产党人的精神更加理解,自己的信仰也在行走中更加坚定。清华马院党委副书记何建宇表示:“本次实践是清华马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背景下开展的,目的是让‘清马’学子走进革命老区,身临其境感悟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向着成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目标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