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八年公益路 “爱普”赤子心

发稿时间:2020-01-15 10:52:00 作者:刘尚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刘尚君)1月10日,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华职业教育社、湖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等单位主办的“授渔计划·温暖工程”2020襄阳暖春行动携手爱心企业北京爱普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走进湖北襄阳枣阳市吴店镇西赵湖李楼村开展公益助老活动,为当地335位留守困难老人发放慰问金和生活用品。

  这是授渔计划、爱普电力公益同行,来到西赵湖李楼村新春送暖的第八年。八年来,授渔计划联合爱普电力持续关注、关爱乡村留守困难老人,累计捐赠爱心善款近300万元,共帮助3000余名留守老人和贫困学生。

  “授渔计划·温暖工程”2020襄阳暖春行动携手爱心企业北京爱普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走进湖北襄阳枣阳市吴店镇西赵湖李楼村开展公益助老活动。爱普电力陈国栋正在为老人发放慰问金和生活用品。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尚君摄

  艰苦童年成长路上不懈奔跑

  在西赵湖李楼村,全村老人都念着一个他们看着长大的孩子。他就是陈国栋——北京爱普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爱普公益创始人。

  陈国栋出生在西赵湖李楼村,是地地道道的农村娃。小时候条件苦,孩子们每天披星戴月要跑到离家十里外的学校上学。穷乡僻壤的农村家家户户以种田为生,能吃饱穿暖是生活最大的奔头。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陈国栋清楚地记得很多伙伴没有棉衣穿,行走在寒冬里,手脚冻得像小馒头一样肿胀,脸和耳朵一个冬季都在生冻疮。

  那个时代,物质的满足太过匮乏,更无处论足精神追求。很多同龄的孩子因家庭困难辍学或者过早地为生计疲于奔波。陈国栋是幸运的。他的父母虽然都是农民,但非常重视学业和人格养成。

  “每天晚上,父母都会和我聊聊今天都做了什么事,帮我反思和规避事情的利弊,明天的计划安排。从小养成了当日事当日毕、凡事要总结、做事要有计划的习惯。” 陈国栋回忆,童年时期,父母给予他更多的精神给予和支持,引导他在贫瘠的生存境遇中正确奔跑。

  大学毕业后,陈国栋进入北京联通工作,之后创业成立北京爱普电力。陈国栋总说,小时候艰苦的生活环境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对比心里的苦,在外的苦都不叫苦。”这种不怕苦、不叫苦、肯吃苦的精神烙印在他的人格中,成为了一种习惯。

  走上工作岗位,公司要求月销售40部手机,陈国栋超额完成了360部,每月都是业绩第一,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工作,甚至常常做梦都在工作。卖房创业,所有人都说他不行,但是他选择为梦想努力,创办了集配售电、电力运维、电力云服务为一体的电力企业,专业专注深耕电力行业十余年。

  “授渔计划·温暖工程”2020襄阳暖春行动携手爱心企业北京爱普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走进湖北襄阳枣阳市吴店镇西赵湖李楼村开展公益助老活动。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尚君摄

  回乡助老志在爱行天下

  但是,无论走得多远,陈国栋从没忘记过家乡。十年前再回村,陈国栋看到很多老人穿着打着补丁、泛着油光的袄子,蓬头垢面,缓慢地在院里做活。

  “村子还是那个村子,但却没了生气。”陈国栋有些心疼,“这些老人都是看着我长大的,今天我有能力了,是否能帮他们把生活过好一些。” 于是,陈国栋萌生了回乡助老的念头,这算是他投身公益的一部分原因。

  另一部分原因要从一件发生在儿时的小事儿讲起。那也是一个飘着雪的冬天。一个老爷爷拉着板车吃力地爬坡,陈国栋上前帮忙推车。老爷爷为了表达谢意,送给了他一个苹果。陈国栋很惊喜,这是他人生中品尝到的最甜的苹果。

  爱普公益将关爱老人健康作为重点项目展开。每年,定期组织老人体检。

  1月9日,陈国栋在“授渔计划·温暖工程”暖春行动现场,再次回忆起“苹果的味道”,分享了助老的初衷。

  如今,陈国栋带领企业开展爱心公益活动已经八年了。每年,他会给村里的留守困难老人发放500元慰问金,为每个人送来羽绒服、保暖内衣、送来米面粮油、保温杯、血压计等实用的生活物资。

  近年来,乡村振兴为家乡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亲们的日子好过了不少。陈国栋便把助老的重心转移到老人体检、就医等薄弱环节。他为家乡捐了一辆价值20万的救护车,大大地改善了卫生院的救护能力,对当地健康扶贫、医疗保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爱普电力陈国栋获授渔计划“最佳公益伙伴”奖。江旭东摄

  陈国栋表示,今年1月,北京爱普电力为践行“爱行天下,普照万家”的企业文化,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提出申请,将成立“授渔计划·爱普公益”平台,设立“授渔计划·爱普公益”项目组,携手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捐赠善款,能够更好地持续关注乡村留守老人和贫困学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系列公益活动,呼吁全社会关爱留守老人,弘扬尊老、敬老、爱幼的美德。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