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列车长孙美玲:春运路上最美“逆行人”

发稿时间:2020-01-14 09:01:00 作者:张明超 刘哲闻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月14日电 “妈,我今年又不能陪你过年了,等我初一回家,给你包个大红包!”放下电话,孙美玲擦了擦眼角。作为哈尔滨开往上海高铁的一名列车长,今年是她不能回家过年的第八个年头。春节快到了,大部分人离家越来越近,有一些人却离家越来越远。

工作中的孙美玲。张明超 摄

工作中的孙美玲。张明超 摄

  穿戴整齐后,夹上工作包,拿上对讲机,早上7点多,孙美玲带着5名列车员登上了G1202次列车,为发车前做着各项准备工作。8点21分,列车缓缓开动,驶离哈尔滨西站,开向2300公里之外的上海,这趟列车是从哈尔滨开出距离最远的一趟高铁列车。

  孙美玲家住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今年30岁。2012年从部队转业,进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客运段哈大高铁车队,成了一名列车员。三年前,因为工作出色,当上了列车长。一年前,开始往返于哈尔滨与上海之间。这趟旅程,孙美玲需要在高铁上连续工作15个小时。当晚9点多到达上海后,要加开一段距离到浙江金华。下车休息时,已经是次日凌晨。当天早上,还要再工作15个小时返回哈尔滨。

  G1202次列车只有5名列车员,工作很繁重。作为列车长,孙美玲的工作更多,除了正常巡视检查车厢,给列车员分派工作,还要给旅客补票,处理各种突发问题。尽管每节车厢连接处都有一个小椅子供列车员休息,但是春运期间,小椅子被旅客占用,很多列车员只能一路站到列车终点。

  看到自己1月23日的工作安排,孙美玲赶紧给妈妈打了视频电话,“妈,我今年又不能陪你过年了。我过年当天晚上9点多能从上海回到哈尔滨,太晚了,没有到七台河市的火车了,只能初一回去了。”挂断电话,孙美玲擦了擦眼角的泪水。她说,哈尔滨到七台河的火车只有早晚两趟,自己坐最早的一趟火车回家,见到父母时也是初一了。

  当所有外乡人在快过年离家越来越近时,孙美玲和同事们,却为了能让千千万万旅客平安顺利回到家中,与亲人团聚,在列车上离家越来越远。“我是一名列车长,也是一名铁路人,保证旅客顺利到家,是我们的工作,离家越来越远,不能回家过年,也是工作需要,我的家人也能理解。”孙美玲说,自己给父母买好了年货,准备好了红包,等着把从上海回到哈尔滨的最后一批旅客平安送达,就可以安心的回家陪父母过年了。(张明超 刘哲闻)

责任编辑:张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