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启程归乡 春运首日凌晨北京站开出首趟务工人员专列

发稿时间:2020-01-10 07: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刘利影 耿立君 李岗)1月10日凌晨0点29分,由北京站始发终到南通站的K4051次列车缓缓驶出站台,正式拉开了为期40天的2020年铁路春运大幕。在首趟增开的普速列车K4051发车38分钟后的1点07分,北京站春运首趟务工人员专列k4219次列车也载着四川籍旅客奔向了回家过年的旅程。 

  2020年春运1月10日启动,北京站开出首趟务工人员专列图为旅客在候车厅等待检票。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岗摄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北京铁路局春运首日预计发送旅客105万人,计划增开旅客列车54列;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3543万人。从全国范围看,2020年春运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4亿人次。 

  在北京站第二候车厅内,上千名旅客拿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正等待检票上车,有些旅客一起在脖子上围了红色围巾,还有一些旅客则统一穿着红色的羽绒服大衣。来自四川德阳的旅客唐光绿指着自己身上的红色围巾告诉记者,大家统一着装其实是同乡的标识,自己将和其他七十多位德阳同乡一起乘坐北京站至峨眉站的K4219次列车回家过年。唐光绿告诉记者,自己来北京务工20多年了,平时做装修工作,“今年是我第一次坐务工专列回家,以前到处抢票还不一定抢到,今年有了免费回家的火车票,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来自四川巴中的周福能洪惠兰夫妇将乘坐北京站开出的春运首趟务工人员专列回家过年。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岗摄 

  来自四川巴中的周福能洪惠兰夫妇同样坐上了这趟免费回家的专列。61岁的周福能和妻子已经来北京工作13年了,这次的务工专列不仅给夫妻俩省去了抢票的麻烦,同时也节约了一笔开销,“我们收入不高,平时回家一趟一个人要花将近400块钱的车票钱,这次省去了很多麻烦”。 

  在K4219次列车发车前,身穿蓝色上衣的四川省总工会工作人员在车门前指引乘客们有序上车,同时还给旅客们递上了写着福字的黄色袋子,里面装着零食、水杯和台历等小礼物。据北京站工会主席谢景屹介绍,在组织旅客方面,四川省总工会、北京市总工会和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等相关部门共同配合,为旅客们做好服务,共同保证首趟务工人员专列顺利发出。 

  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是在外漂泊的游子们的共同心愿,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是近8年来最早的春运,2019年提前11天。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相对叠加,客流较为集中,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约30亿人次。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