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20年春运首日 北京铁路局发送旅客105万人

发稿时间:2020-01-10 07: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耿立君 刘利影 李岗)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了解到, 2020年1月10日,铁路春运正式拉开帷幕。北京铁路局春运首日预计发送旅客105万人,同比增加17.44万人,增幅20%。其中,北京三大站预计发送旅客42.1万人,同比增加1.8万人,增幅4.5%。 

  2020年春运1月10日启动,乘坐K4051次列车的旅客在北京站检票上车。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岗摄 

  春运首日,北京铁路局计划增开旅客列车54列。其中,北京站增开重庆、峨眉、临汾、哈尔滨、大同、南通等方向旅客列车18列;北京南站增开盐城、济南方向旅客列车2列;北京西站增开南昌、汉口、呼和浩特、兰州、西安、安庆等方向旅客列车13列。 

  2020年春运,北京铁路局针对京雄城际(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和京张高铁等新开通线路首次服务春运,科学调配运力,优化列车开行和运输组织;针对电子客票和候补购票等新举措的实施,相继推出多项服务新举措,注重提升旅客出行体验,让人民共享铁路改革发展成果,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目标,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方便旅客出行,铁路部门实施电子客票范围不断扩大,京雄城际(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京沪高铁、京津城际、京广高铁、京张高铁、津秦高铁、津保客专、石济客专、石太客专、京沈客专(河北段)各站已全部实施电子客票。购票后,旅客可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直接进站、乘车。需要报销的旅客,可于乘车日起30天内在自助售票机或售票窗口打印报销凭证,减轻了旅客集中到站取票压力,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所有图定和加开旅客列车实施网购车票候补服务,候补购票是指在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购票需求,提交预付款,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的服务。候补购票功能为旅客提供更加安全方便快捷的购票服务,维护正常购票秩序。 

  另外,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天津站、石家庄站等车站设立“医疗救助室”,在每趟列车上配备“爱心医药箱”,为旅客提供紧急医疗救助服务。 

  在天津站、天津西站、石家庄站3个车站,开设互联网订餐及特产预定服务,共13个商家、138种餐饮产品及地方特产在线销售;在北京铁路局担当值乘任务的动车组列车上提供42种餐饮及特产在线销售,满足不同层次旅客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