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让“00后”爱上传统文化 江南大学举行戏曲广播操大赛

发稿时间:2020-01-09 17:35:00 作者:张瑞玲 刘凡 王宏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 张瑞玲 通讯员 刘凡 王宏斌) 近日,江南大学第三届戏曲广播操大赛落下帷幕。17支代表队在近两个小时的比赛过程中,将戏曲与广播操相结合,让参赛的“00后”大学生深度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刚开始选我去参加广播操比赛,我是拒绝的,感觉非常无聊与枯燥。但是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我越发对戏曲感兴趣了。比赛结束看着同学拍的录像,心里成就感满满。”江南大学数字媒体学院李欣怡说。

  据中国青年网记者了解,比赛前期,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和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派出舞蹈专业学生作为“小导师”,深入各个学院指导戏曲广播操的编排和训练。将比赛纳入第二课堂,吸引了1000余名学生参加为期一个多月的专业训练,近2000余名学生报名观看该活动。

  该校团委书记王维说:“长期以来,我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价值塑造为导向,以全才教育为理念,重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充分发挥文化艺术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我校共青团立足群团改革,采用‘扁平化+项目制’的管理范式,创新育人载体和育人平台,通过从传统讲授到互动体验的转变,提升活动的示范性、辐射性、引领性,引导青年学生积极体悟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从而坚定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

  17支参赛队伍按抽签顺序、身着各色服饰陆续登场,戏曲广播操在广播体操的基础上融入了戏曲中的“单拉山膀”“涮腰”“腕花小云手”“飞天十三响”等身段动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宏斌 摄

  17支参赛队伍在动作标准优美的基础上,从队形编排、服饰道具选择、队员妆容等方面进行了自由发挥,尽展特色创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宏斌 摄

戏曲与体操相结合,一招一式间尽显戏曲之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宏斌 摄

参赛队员的动作时而刚劲有力,时而婉约柔美。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宏斌 摄

参赛队员的动作时而刚劲有力,时而婉约柔美。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宏斌 摄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