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科学殿堂奏响名曲 科学与艺术共长

发稿时间:2020-01-06 13: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 王龙龙 李华锡 崔宁宁)“生活中,音乐是必不可少的,科学的发展也是人类社会所必需的,两者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谈及科学与艺术的共通之处,中国交响乐团弦乐四重奏组第一小提琴演奏家杨颖说。 

  1月5日,“献给共和国的科学家们——2020年新春音乐会”在中国工程院报告大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工作者和各界知名人士等600余人共同欣赏了这场由中国交响乐团带来的弦乐盛宴。 

  图为中国交响乐团弦乐四重奏组在演奏。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 摄 

  据悉,整场音乐会以中国交响乐团弦乐四重奏的演出为主,融合了中西音乐精粹。中国交响乐团弦乐四重奏组成立于2002年,由四位优秀的演奏家组成:第一小提琴杨颖,第二小提琴张宁,中提琴马艳春,大提琴李成。 

  正如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说:“科学与艺术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谁也离不开谁。” 

  图为中国交响乐团弦乐四重奏组第一小提琴杨颖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静 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颖表示,弦乐四重奏作为一种传统的表演形式,以精致抒情为本,更能营造出人与人之间亲切交谈式的音乐氛围,也更好地诠释了这场音乐会——“科技与音乐对话与交融”的内涵。 

  李成已经不是第一次给科学家演奏古典音乐了,在采访中,他对科学家们的精神非常敬佩,并感到非常亲切。谈及科学与艺术的共性,李成认为,两者有亲密的联系,音乐和科学都离不开团队精神,“不论是研究科学还是音乐演奏,都是一个人完成不了的,这时候,团队合作非常重要,这一点是相通的。” 

  参加本次演出,马艳春充满敬意和激动。他认为,艺术是很抽象的,科学是很具体的,一个是感性,一个是理性,但都是为人类的生活带来了改变。 

  在采访中,几位演奏家还为共和国的科学家们送上了新春祝福,“祝愿为国家的科技进步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每次看到科学家们都感觉特别亲切,希望以后有机会还会给他们演奏,祝他们新年快乐!”“看到科学家们在台下聚精会神地聆听我们的演奏,我非常开心和激动,祝愿他们每天开心快乐!” 

  据悉,本场音乐会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交响乐团、中国青年网主办,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