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一支“带不走”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团江西省委城陂村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发稿时间:2019-12-25 15: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25日电(记者 赵瑛 任洁)江西省上高县城陂村是个省级贫困村,过去的城陂村穷困不堪,村集体组织软弱涣散。 

  20157月开始,团江西省委驻村工作队到城陂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如今,4年过去了,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城陂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城陂村已建成的村卫生室。 

  自身过硬“树标杆” 负责人带头致富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面对部分村干部工作懒散、热情不高、干劲不足,工作效率低、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团江西省委派到村里的第一书记夏日辉把建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为第一要务。 

   “只有自己作风过硬,才能为村两委干部做好率先垂范。”夏日辉说。首先从工作队抓起,他严格按照团省委党组制定的包村扶贫工作队工作制度,抓学习、深调研、强作风。将台账资料、上户走访、产业发展等多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人。 

  为激发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驻村工作队常态化地找村“两委”干部谈心谈话,加强村“两委”干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充分运用清单管理,工作中明确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给村“两委”干部压担子;制定《城陂村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建立村干部日常工作表现台账,根据工作完成的情况奖优罚懒,打破了过去“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大锅饭式的管理模式。 

  为了运用好团省委的资源优势,夏日辉推荐致富能力强、脑子活的村委负责人罗小伟加入全国致富带头人协会,为其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此举进一步增强了罗小伟的带富能力,坚定了他做好“村官”的决心。 

  “我们村的村干部厉害着呢,做了不少大事。”如今,一提到村“两委”干部,老百姓就竖起大拇指。 

  因地制宜强“造血” 稳定增收有保障 

  村民正在捕捞水库里的鱼。 

   “脱贫攻坚成效是否可持续,产业项目是关键。”夏日辉说。经过深入调研,夏日辉首先“瞄准”了城陂村总面积660亩的四座水库。“利用水库进行精细化养殖,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余元。”夏日辉计算着。 

  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因历史原因,村里有34户各类闲散人员参与水库经营管理,他们权属关系混乱,导致水库经营效益低下。 

  了解到这一特殊情况,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在团省委党组的关心下,协调公安和镇党委共同行动。经过四个月的努力,四座水库使用权成功收回村集体所有。 

  今年,村里所有贫困户已享受到每户500元的村集体资产收益。同时,村里拿出5万余元村集体资产收益,为全村村民代缴了今年的灌溉用水费用。让村民共享村集体增收成果,赢得村民称赞。 

  城陂村有每月逢3、6、9赶集的习俗,但村里的旧农贸市场破烂狭小,不仅不能满足群众需求,还存在安全隐患。为建设新农贸市场,在团省委主要领导的关心推动下,驻村工作队为村里争取到了50万元专项资金。 

  如今,伴随着土地调规、设计规划、审批等手续的全部完成,新农贸市场已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不仅每年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约8万余元,还可为贫困户提供免费摊位。 

  此外,省青联扶贫工作组在城陂村召开了产业帮扶对接调研座谈会,为城陂村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进行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目前,省青联委员已经帮助城陂村引进30亩黑斑蛙养殖项目,并全程提供养殖帮扶和技术支持。驻村工作队还帮助城陂村引进了30亩黑木耳种植产业建立了一个200亩中草药产业扶贫基地。 

  黑木耳种植基地。 

  在与省青联委员、县工会的对接下,利用电商平台,村里出产的黑木耳、生态鱼、蔬菜等扶贫产品得到大力销售。今年,已销售生态鱼6000斤、干黑木耳7000斤、冬瓜1000余斤,共计消费扶贫达到60万余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余元,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被极大激发。 

   “智”“志”齐扶 “村里娃”有了大视野 

   “宝贝出村”活动现场。 

  “村里娃”是城陂村的未来,在工作队驻村帮扶期间,团省委利用自身优势,先后资助贫困生近100名,提供助学金共计30余万元;争取“爱心营养午餐”10万元,免费为全村120余名小学生发放新衣服、书包等;为留守儿童完成微心愿350多个……这些只是团江西省委驻村工作队关爱该村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的缩影。 

  不仅物质资助,团组织还为村里的孩子们牵线搭桥,组织开展了“宝贝出村”、青联委员讲励志公开课等活动,青联委员们与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手拉手、心连心,共度“快乐成长”之旅,引导学生们从小立志成才、刻苦学习,将来实现梦想、报效祖国。 

  “村里的小孩好多连南昌都没有去过,通过‘宝贝出村’活动,让孩子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激发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引导他们乐观向上、自信自强、奋斗圆梦。”夏日辉说。 

  “微心愿”活动现场。 

  此外,驻村工作队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在城陂村打造了“党建+乐龄中心(幸福食堂)”,通过“政府出资、村集体出资、乡贤赞助、省青联委员捐赠”等方式,已募集资金57万元,可保障“幸福食堂”在无其他资金注入的情况下未来几年正常运转,为城陂村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老人提供营养健康的餐饮保障。 

  “希望医院”已建设完成、“幸福食堂”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新农贸市场已完成土地平整、公办幼儿园项目正在筹办中······下步重点,驻村工作队将持续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通过项目带动所有村民发展产业,提高收益。同时建立贫困户利益联结长效机制等,确保贫困户不返贫,脱贫攻坚成效可持续。 

责任编辑: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