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小故事串起依法治疆新路径 教培中心保障新疆各族人民合法权益

发稿时间:2019-12-09 11:37:00 作者:叶心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叶心怡)12月9日,国新办就新疆稳定发展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徐海荣用三个故事,讲述新疆设立教培中心(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取得的成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徐海荣回答记者提问。该图来源于中国网直播

  教培中心结业的学员迪丽夏提,她曾经经营一家农家乐,收入不错,日子过得也不错。后来她被宗教集团思想感染以后,认为异教徒在杏树下面吃饭,弄脏了她的果园,于是她就关了农家乐,砍掉了果树,生活过得很艰难。参加教培中心学习以后,她认识到了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痛恨极端思想毁了她的生活,结业后她又重新开起了农家乐,生意很好,又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学员的宗教极端思想得到了有效的去除。

  教培中心的结业学员布左拉·肉孜,利用在教培中心学到的刺绣技术,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创办了一家手工刺绣的专业合作社,不仅解决了他自身的就业问题,还带动了当地30余个村民就业增收、稳定脱贫。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教培中心学员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升,成为了为社会做贡献的有用人才。

  教培中心的结业学员左然木·阿卜都玉素甫通过教培以后,他摆脱了宗教极端思想的束缚,不仅把自己家的小院收拾得干干净净,还带动邻居一起打扫村里的卫生环境,被村里评为卫生文明示范户。这个案例告诉我们,培训中心的学员追求现代化的文明生活,带动整个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通过设立教培中心,新疆各族人民切身感受到,没有教培工作就没有今天的安稳日子,全疆各族人民都普遍支持教培工作。徐海荣表示,自治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这三部法律法规依法治疆,借鉴学校的规章制度完善教培中心的管理办法,依法依规配置教学力量,依法依规开设“三学一去”的课程,依法依规建立教学体系,依法依规保障学员的合法权益。

  整个培训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实现了三个最大限度,即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人员;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基本权利免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侵害。

  据悉,去年底以来,参观过教培中心的91个国家的70余个团组1千多人,包括外国官员、驻华使节、媒体记者和宗教人士,他们都纷纷表示,亲眼看到的新疆情况与美西方的说法完全不一样,新疆反恐、去极端化的做法完全符合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基本人权的宗旨和原则,值得充分肯定和学习借鉴。

责任编辑:吕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