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疆:稳定发展繁荣进程任何势力无法阻挡

发稿时间:2019-12-09 11:36:00 作者:任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任洁)12月9日,国新办就新疆稳定发展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近日美国会众议院通过的“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新疆稳定发展繁荣的进程,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脚步,是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

  12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徐海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新疆喀什地委副书记、喀什地区行署专员帕尔哈提·肉孜介绍新疆稳定发展有关情况。任洁 摄

  雪克来提·扎克尔表示,新疆是中国西部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的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政策,中央财政每年对新疆转移支付近4000亿人民币,全国19个省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每年投入援疆资金多达150多亿。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新疆的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开创了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民生改善、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新疆今天的安定祥和来之不易。过去一个时期,新疆暴恐活动多发频发,各族群众的生存权和发展权被严重践踏。我们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反恐、去极端化工作,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各族人民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雪克来提·扎克尔表示,在新疆各族人民生命安全受到恐怖主义严重威胁时,美国置若罔闻,现在新疆社会稳定发展,各族人民安居乐业了,美国反而坐立不安,对新疆抹黑攻击,并出台《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利用所谓涉疆问题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壮大,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关于境外一些媒体称新疆教培中心学员“有上百万甚至两百万”的说法,雪克来提·扎克尔表示纯属捏造、毫无根据。“基于新疆暴恐活动多发频发的严峻形势,我们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雪克来提·扎克尔说,参加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的人数是动态的,有进有出。目前,参加“三学一去”的教培学员已全部结业,在政府帮助下实现了稳定就业,改善了生活质量,过上了幸福生活。

  “在新疆,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信教公民同不信教公民一样,都享受同等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权利,没有公民因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而受到歧视或不公正待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表示,新疆不但没有所谓的大规模拆迁清真寺问题,反而新疆各级政府持续改善清真寺公共服务条件,实施了“七进两有九配备”,极大方便了信教群众做礼拜,深受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欢迎。

  艾尔肯·吐尼亚孜说,希望那些在宗教问题上带着有色眼镜、采取“双重标准”的西方政客和媒体,正确看待中国的宗教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状况,停止利用宗教问题干涉他国内政。

  “在新疆问题上,最有发言权的是新疆各族人民,任何搞乱新疆的图谋都不会得逞,美国的任何造谣、诬蔑和诽谤都不能扼杀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现实,都不能阻止新疆各族人民团结进步的脚步,更不能干扰新疆发展繁荣的进程。”雪克来提·扎克尔说。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