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首个“电子客票春运潮”来袭!铁路混改先锋用“互联网+”加持服务

发稿时间:2019-12-08 20: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宋莉)距离2020年春节还有40多天,从12月12日起,乘客即可提前预定春运首日车票。近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国铁吉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吉讯)首席运营官廖展时获悉,电子客票正在全国范围内加速推广,到12月中旬,将逐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实施范围,并全面推广。截至目前,2019年内全国共增设100多个电子客票试点车站,且长三角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站已全部迈入电子客票时代。 

  这意味着,旅客购票后,铁路运输企业不再出具纸质车票,2020年春运也将不同以往,开始进入到“电子客票春运潮”,可谓是一场安全、环保、通行效率的变革。 

  铁路电子客票加速推广:安全+高效+环保的“一证通关” 

  电子客票的加速推广使得中国铁路快速进入无纸化时代。 

  旅客通过互联网购票后,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可直接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刷购票二维码乘车。国铁吉讯首席运营官廖展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掌上高铁的行程服务功能,助力‘一证通关’这个事情落实到位,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加便捷的线上服务” 

  那么,实施电子客票“一证通关”有哪些优势? 

  据国铁吉讯方面介绍,旅客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即可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首先是减少了排队取票环节,提高了效率。其次,铁路部门减少了在取票、检票机器等基础设备设施方面的投入,减少了很多人工操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无纸化车票使得车票丢失、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再者,电子客票的使用有效减少了纸质票的发行,按照去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33.75亿人次计算,推行电子客票将减少用纸超过1.5万吨。 

   “互联网+”的方式加持铁路服务:线下服务线上化 

  在享受电子客票发展便捷性的同时,电子客票也存在一些需要继续提升的地方。 

  针对电子客票在全国多地高铁站投入使用,不少网友根据自身乘车体验,提出了一些“棘手问题”,如“没有票,怎么找座位?证件丢失了怎么办?需要报销怎么办?手机没电了怎么办?学生如何购票?带娃坐车怎么办……”。 

  电子客票常见问题解答之一。图片来自网络 

  作为铁路部门的混改先锋,国铁吉讯首席运营官廖展针对以上问题,向记者介绍了中国铁路官方APP“掌上高铁”,相较于中国铁路官方系统12306,“掌上高铁”作为中国铁路官方WiFi入口、行程服务平台,解决了网友买了票找不到检票口、乘车信息等问题,并将线下服务更好地线上化。据悉,今年7月掌上高铁升级为2.0版本,在提供高铁WiFi的基础上,新增了在途娱乐、行程管理、高铁订餐、极速打车、站区生活等服务板块。 

  “我希望我们可以用互联网+的方式加持铁路服务,让旅客享受更好的出行。”廖展表示,“电子客票的推广,我们更贴切于针对人们买了票之后会产生焦虑感的一些安排,做好服务,提高整个工作的运转效率,提升旅客的满意度。 

  高铁WIFI和5G应用融合: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作为中国铁路动车组WiFi系统建设和运营的唯一主体“国铁吉讯自2018年成立以来,投入最多的就是高铁WiFi,目前正在推进高铁WiFi和5G应用的融合。”廖展说。 

  12月6日,首列装配WiFi系统的和谐号列车G7659车次于早上6时33分从杭州东发车到温州南。通讯员王喜连供图 

  中国高铁堪称中国速度的一张名片,高速移动下,网络信号是否能跟得上高铁发展?针对这一疑惑,廖展表示,“高铁WiFi已加装全部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首列WiFi覆盖的和谐号动车组于12月6日投入运营,截至目前,累计覆盖超2.8亿人次。”“就设备来讲的话,对业界来说,我们还是算高精尖的,不过对于高速移动的WiFi网络,还是有不少要加强的地方。”    

  那么,至于要怎么实现未来网速更快?未来5G的商用是否会对国铁吉讯的高铁WiFi推广计划产生冲击?国铁吉讯方面透露,他们目前已组建专业技术团队,在高铁WiFi系统技术储备、高铁WiFi系统与5G融合、定制开发车载5G设备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战略部署。其专家也表示,对于大型楼宇、高铁、矿山等相对封闭场景,5G基站很难进行无缝覆盖,WiFi将会是5G的最好补充,而高铁WiFi与5G技术的融合将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