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浪潮来袭,国之重器必须立足自身

发稿时间:2019-12-06 19:30:00 作者:杨维琼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12月6日电(记者 杨维琼)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在齐鲁大地,创新发展理念已经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山东的头号工程。2019年前4个月,山东全省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均增长7.5%。

  12月2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记者团走进山东,探索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秘诀。

  “浪潮”来袭:关键技术、核心技术、高新技术,要靠自己

  2016年,浪潮新一代关键应用主机浪潮天梭M13研发完成。M13的性能和处理能力是K1的10倍,单日处理交易量达到几十亿笔。此前,中国第一台高端容错计算机浪潮天梭K1于2011年研制成功,它打破了国外对中国的技术封锁,意味着中国有了自主品牌的服务器,让关键技术“中国人说了算”的梦想成为现实。

  目前,全球只有两家集团掌握了最高端的主机核心技术,浪潮就是其中之一。

浪潮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展厅。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维琼 摄

  浪潮集团业务涵盖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四大产业群组,为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IT产品和服务。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肖雪在采访中提到,浪潮整机柜服务器连续八年助力阿里巴巴“双十一”,连续五年保证12306春运订票,赋能百度2019春晚抢红包,为百度实现8小时交付一万节点的成绩。

  在浪潮智能工厂,不少来回穿梭的黄色小车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智能锁附机器人,在8分钟之内,它可以完成130颗螺丝的锁附。“同样的工作量,之前用人工需要2个操作工人,1个小时才能完成。”此外,工作人员还向记者团介绍了利用物联网技术、智能化控制技术,可以实现节点的自动对位入柜操作的智能装配机器人,以及客户可以“一键下单”的生产管理看板。

浪潮智能工厂。浪潮供图

  客户的定制化需求可以通过系统自动转化成生产装配的“作业指导”和“工艺要求”,直接呈现在工人面前。“这些订单在一条线上并行执行,原来整机柜云服务器整体交付周期从18天缩短至3-7天,生产效率提高30%,产能提升4倍。”工作人员说。

  除了生产流程的创新,一线员工发明的各种工装设备,对提升效率和质量发挥了很实在的作用。“罗希望通用内存按压工装”是浪潮集团IE工程师罗希望进入浪潮以来申请的第一个专利。“这个工装不仅解决了工人因每天平均要按压400条内存条、手容易受伤、离职率高的问题,而且还大大提高了工人按压内存条的效率。”据介绍,2018年9月开始,罗希望牵头成立了自动化研发团队,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能够替代人工按压的自动化设备研发成功,把工人从简单重复的人工劳动中解放出来。

自动化研发团队。浪潮供图

  “潍柴速度”:20年收入增长380倍

  在潍柴二号工厂,工人师傅们正在紧锣密鼓的工作当中,车间一侧的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月度目标、当日工作量及进度。这里是享誉行业的“蓝擎”发动机的制造车间。

潍柴展厅。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维琼 摄

  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说,“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企业命脉,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2005年在国内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大功率发动机“蓝擎”在潍柴诞生,终结了中国重卡长期依赖“外国芯”的历史,开启了自主创新的“中国动力时代”。

  此后,从年产千台到20万台,从战略新品到主打产品,从新兴业务到中流砥柱,潍柴“蓝擎”制造基地累计产出高端发动机百万台,为中国重型商用车注入强劲动力。

潍柴展厅。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维琼 摄

  “近20年,潍柴走完了许多国际公司百年积累跨越的道路,创造了销售收入增长380倍、年均复合增长率37%的‘潍柴速度’和‘潍柴奇迹’,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排头兵。”据工作人员介绍,尽管发动机仍是核心产品,但潍柴集团已成为以产业链动力总成为核心、智能物流为新业态的多元化生态结构的国际化企业。

  山东半岛氢能资源丰富,潍柴在发挥自身高端装备制造及燃料电池的全产业链条优势的同时,通过自主研发,突破商用车氢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建立了国际一流的氢燃料电池创新链和产业链,助力推动山东省“绿色动力氢能城市”理念落地。

  截至目前,山东省已建有3座撬装式加氢站、1座固定式加氢站,在潍坊、聊城、济宁、济南设立公交运营专线7条,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100多辆,成为全球氢燃料公交线路最密集区域之一。

  农业浪潮:打破中国农机制造“由大到强”的主要瓶颈

  在雷沃阿波斯智慧示范农场,一台台高大的农机装备,从耕整到播种再到植保环节全程无人作业,刷新了人们对“种地者”的认知。

雷沃谷神无人驾驶小麦机主从导航系统收获卸粮现场作业。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维琼 摄

  与大多数制造行业一样,我国农机行业尽管取得了快速发展,但在高端农机装备领域依然存在很大瓶颈。“关键核心技术缺失、科技创新能力薄弱是制约中国农机制造‘由大到强’的主要瓶颈。”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梁启荣说。

  随着山东进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阶段,农业机械化面临新的更高要求。据雷沃阿波斯技术研究院液压电控中心主任王进介绍,2012年起,雷沃重工就着手智慧农业和智能农机的创新研发,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农业装备的深度融合,探索现代农业的智慧化实现模式。

王进讲解无人驾驶拖拉机作业。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维琼 摄

  几年间,雷沃重工先后与IBM、拓普康、百度、中化农业等多家行业巨头达成合作,构建智慧农业创新共同体,并发布了农机行业首个智慧农业解决方案(iFarming),从耕整、播种、植保、收获到粮食烘干,将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全面结合,依托互联网、物联网与大数据实现集成与互联,“无人农场”成为现实。与此同时,农业装备作业的全过程可以通过全国农机大数据中心的显示屏上进行实时观看。

  在2019年“三夏”期间,安装自动导航驾驶系统的收割机首次亮相并进行无人驾驶作业,开启了“三夏”全程“无人”作业模式。“雷沃无人驾驶农机的推广应用,引领了中国农机行业产品平台的再次升级,带动中国农机向智能化方向迈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据王进介绍,到目前为止,雷沃产品对我国小麦机收贡献度达到60%以上,水稻机收贡献度达到20%以上,玉米机收贡献度达到30%,耕种收综合贡献度达到40%以上。

责任编辑:吕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