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邓亚萍披露不当教练原因 《中国妇女》这些封面人物不简单!

发稿时间:2019-11-17 08:37:00 作者:杨月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 杨月) “由于长年艰苦训练,我落下了浑身病痛,医生偷偷跟我的教练说,她没办法再打了,否则就得坐轮椅。那时大多数人给我的建议是:留下来当教练呗!但我不想做这种看似‘水到渠成’的事,我想去读书,一是可以向人们证明,运动员不止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二是读了书还可以为国家做更多的事。”11月15日,“我和我的祖国——《中国妇女》创刊80周年主题活动暨封面人物故事汇”在京举行,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在讲述中吐露了自己不当教练、超越自我的心声。

邓亚萍在发言中。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就像当年不想因个子矮被淘汰一样,我拿出了所有的狠劲和拼劲:进攻、进攻、再进攻。每天我5点起床,12点睡觉,学累了困了就睡一会儿,清醒了爬起来继续学,头发一把一把地掉。渐渐的,当我发现自己能听懂老师说的话,还能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时,那种兴奋堪比拿下了一场比赛。”邓亚萍说,整整11年,自己从一个英语“小白”,一步步拿下清华大学的学士、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硕士,直到剑桥大学的博士。

  2000年,邓亚萍第二次成为北京申奥形象大使,尽管离上次申奥已过去八年,中国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很多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仍对中国存有这样那样的偏见,这场“硬仗”绝不轻松。她回忆,“一上任,我就与委员们联系了一遍,抓住一切机会跟他们谈北京的变化、中国的变化,有时甚至打着‘飞的’去跟他们见面。我记得有一次,要做一名美国委员的工作,我三天往返北京与洛杉矶,光在飞机上来回就花了28个小时,就是为了介绍北京的情况,争取他宝贵的一票。有人因此笑称我是‘飞行大使’,我的努力终于让很多委员改变了对中国的刻板印象。”2001年7月13日晚十点,莫斯科世界贸易中心,一场没有硝烟的决战降临。这一晚,中国申奥成功了!

  这场活动旨在纪念中国共产党中央妇委会创办的第一本女性期刊、全国妇联机关刊《中国妇女》走过80年光辉岁月。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并讲话,她希望《中国妇女》杂志等党的妇女工作舆论阵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承担起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重任,奋力书写妇联舆论阵地新时代答卷。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主持活动。

  “新时代的女性真正拥有了自我,同时勇于追求自我,又心存大爱,为我们的家、为我们的祖国。过去说女人撑起半边天,今天我要说,女人不仅撑起半边天,我们拥有了自己的整片蓝天,而且这片蓝天是没有界限的!”央视主持人王宁深情地说。在封面人物故事汇环节,一部部视频短片展示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屠呦呦,新中国第一代女飞行员伍竹笛以及首批全国三八红旗手、最美奋斗者尉凤英四位《中国妇女》封面人物报国为民的精彩故事,以此致敬老一辈巾帼英雄。

苗晓红在发言中。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空军成立70周年。我要借此次飞行表达对新中国的感谢,我们现在有了女运输机飞行员、女直升机飞行员、女歼击机飞行员,还有女宇航员,女性上天的道路越来越宽广!”82岁高龄重返蓝天的新中国第二批女飞行员苗晓红说。

李素丽在发言中。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那些年,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公交售票员,党和国家给了我很多荣誉,国庆前夕,我又获得了‘最美奋斗者’称号。9月25日,我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表彰大会,当全场齐唱国歌,我抬头仰望五星红旗,泪水不禁湿了眼眶。最美奋斗者,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奋斗在一线的全体公交人,以及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努力拼搏进取的奋斗者们!”全国优秀售票员李素丽深情地说。

唐立梅在发言中。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在一些国际会议作报告时,每次讲起‘蛟龙号’,我内心总有满满的自豪感。因为在当今世界上,只有5个国家有载人深潜器,而我们的‘蛟龙号’达到了世界上应用类载人深潜器的第一深度——7000米级。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女性,我很幸运,能够在最先进的科考平台上,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探索海洋、探索极地、探索未知世界。”我国首位深潜大洋和极地科考的女科学家唐立梅说。

赵鸿飞在发言中。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试验结束后,我第一个冲进现场考察结果。有人说我傻,明知道试验刚结束火药还有残留,对身体有伤害,干吗愣要往前冲?可我觉得,为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我愿意傻!试问哪个航天人不傻呢?没有一代代无私奉献傻傻的航天人,哪有祖国航天事业如今的飞速发展!”天津火箭中心85后工程师赵鸿飞说。

余留芬在发言中。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如今的岩博已经从传统的‘输血式’扶贫,真正转变为村民自食其力的‘造血式’扶贫,形成了一个以岩博酒业为核心的经济产业链条,村庄越来越美、村民越来越富、民风越来越正、邻里越来越亲。未来我们会继续把人民小酒做大做强,打造良好的品牌形象,造福更多的百姓。同时将岩博酒业实干苦干、拼搏进取的匠人精神传承下去,激励更多人,让更多的人和我们一样自立自强,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脱贫攻坚一线村支书余留芬说。

  活动现场,六位中国妇女的优秀代表、《中国妇女》杂志书写讴歌的主人公们讲述了自己不忘初心、追梦建功的奋斗故事。《中国妇女》杂志1939年诞生于抗战烽火中的延安窑洞。1949年,在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成为全国妇联机关刊。80年来,《中国妇女》杂志作为党的重要思想舆论阵地,在加强对妇女的思想政治引领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踏寻先辈足迹,赓续延安精神,《中国妇女》杂志启动“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创新篇”釆访活动,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为采访活动授旗。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