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昔日黑臭水“摇身”变美丽风光带

发稿时间:2019-11-15 07:49:00 作者:耿立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常德11月15日电(记者 耿立君)常德是海绵城市建设的一个典型,一条从常德市区穿城而过的穿紫河,昔日被称为黑臭河,如今的它已蜕变为闻名全国的美丽风光带。11月13日-14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采访团走进常德市,探访了被称为“沅江小桂林”的夷望溪、穿紫河等地的水资源治理情况。

图为夷望溪一角。中国青年网记者 耿立君 摄

  原生态的“绿”让人充满幸福感

  “我在夷望溪生活了几十年,小时候的夷望溪清澈见底,那时候大家都在溪边洗衣服、洗菜。但从上世纪90年代起,江上的挖砂、挖金船越来越多,几十艘船在河里排开,把河水都挖浑了,老百姓意见很大。”夷望溪镇的陈沅江告诉记者,自2014年起,常德市桃源县夷望溪镇开展河道整治专项行动,取缔砂石船、淘金船,规范砂石码头,之后水变清了。

  据了解,为呵护这一方山水,夷望溪镇全面落实河长制,明确由镇党委书记任第一河长,镇长任总河长,分管副镇长任镇级河长,河流所经村的村支部书记担任村级河长,实现“河长”全覆盖。

  夷望溪原生态的“绿”,得益于桃源县夷望溪镇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今年,夷望溪镇先后两次荣获常德市人居环境整治‘十佳’乡镇称号,大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夷望溪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董强介绍说,“禁止”“拆除”“治理”成为强力整治人居环境中的三个关键词。整个夷望溪镇开展禁渔禁砂行动,拆除乱搭乱建和污染环境的工厂,遏止沅江干流乱围乱堵、乱倒乱排等行为……现在各项措施均以得到落实。

  未来夷望溪镇将继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打造最美夷望溪,让人民充满幸福感。

  图为穿紫河及其沿岸一角。中国青年网记者 耿立君 摄

  水系治理,要实施大、中、小海绵治理

  “以前穿紫河是污染严重、臭气熏天的水沟,周边的房子压根卖不出去,变成公园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此居住,现在我也慢慢喜欢上了这里,每当空闲时间就会来这散步。”市民龚女士一脸幸福地说。

  据了解,从2004年起,常德市就积极寻求开展国际合作,搞起点治理城市水系,2015年常德入选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穿紫河水系的综合治理,是常德市海绵城市建设的一个项目,也是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的示范项目。常德市海绵办副主任李远国说,“把海绵分为大海绵(江、河、湖等整体连通的水系)、中海绵(排水管网、调蓄池、生态滤池、泵站等)、小海绵(海绵院落、海绵公园、海绵道路等),通过大、中、小海绵体并重构建、黑臭水体按流域综合治理、初期雨水和溢流污水经过生态滤池处理、多类项目建设融合推进、积极应对雨污水超标排放,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不但完成了污水变清流的逆袭,而且防涝能力已达防御30年的标准。

  如今穿紫河水系的治理不仅让人们的生活环境变好了,也为更好建设海绵城市奠定了基础,未来的穿紫河定会打造成为常德一道靓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吕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