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水涨湖阔 青海湖生态环境改善效果明显

发稿时间:2019-11-13 15: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的青海湖畔。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逸鹏 摄 

  中国青年网西宁11月13日电(记者 刘逸鹏)乘车行驶在11月青海湖的环湖公路,从湖面刮来的冷风不断撞击车窗,哪怕坐在充满暖气的车厢里,寒意还是会从窗外渗入侵袭全身。耳边除了汽车发动机不断的轰鸣声,仿佛能够听见近在咫尺的青海湖湖水撞击堤岸的声音。祖国西北的广阔,在阵阵波涛声中格外深入人心。何玉邦对这里的一切都无比熟悉,甚至无比亲切。 

  作为青海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何玉邦已经在青海湖环境保护的第一线坚守了整整16个年头了。他经历了青海湖从大到小,又从小到大的全过程。 

  “2003年,我来到青海湖的时候,它仍然处于萎缩状态,直到2005年,青海湖的水位才开始以每年20公分的高度回升。如今,和2004年的各项数值相比,青海湖整体水位高度上升了3米,面积扩大了300平方公里。”沧海桑田的变化,何玉邦看在眼里,记在心中,“这一切既离不开大自然的力量,也离不开我们自己努力。”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青海湖流域气温上升,降水量增加,河流径流量增加,气候向暖湿化发展,加之青海湖西北部的高山冰川、高山积雪持续融化,融水使入湖河流径流量增加,为青海湖水位的回升创造了绝佳的条件。 

  青海湖一角。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逸鹏 摄 

  此外,青海省政府先后投入1.78亿余元,实施生态保护建设项目近50余项,青海湖流域植被、湿地恢复明显,流域周边生态环境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且主要表现为“三增、三减、一不变”。三增:湿地面积持续增加,累计增加 1.35 万公顷;高密度植被覆盖率持续增大,累计增大 21.33公顷;青海湖整体生态功能持续增强。三减:保护区沙地、裸地、盐碱化土地面积持续减少,累计减少 3960公顷。一不变:即保护区内保护功能性用地 14 年来保持不变。 

  持续向好的生态环境也带来了生物种类的多元化,目前,青海湖区域鸟类由1996年的164种增加到了225种,约占全国鸟类种数的17%,每年有近30万只鸟在这里栖息繁殖;兽类动物有41种,两栖爬行类5种,鱼类8种,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8种,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29种;湖区现有种子植物445种,并有相当数量的药用等经济植物;濒危物种普氏原羚数量由2004年的257只增加到了2018年的2793只 

  同时,为了保护青海湖裸鲤资源,从1982年以来青海省政府先后进行了五次限产封湖育鱼,青海湖裸鲤资源量由2002年的2592吨增长到2018年的8.8万吨;青海湖水体面积达4549.38平方公里,与2018年同期相比扩大了20.08平方公里,生态持续向好的青海湖生态平衡系统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