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助力进博会!青年建设者这样守护通往会场的“最后几公里”

发稿时间:2019-11-12 10: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 张瑞玲 杨月 通讯员 张薇) 11月5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从高空俯瞰,国家会展中心形如“四叶草”,熠熠生辉;通往“四叶草”的路,车流如织。

  在“四叶草”背后,有这么一群青年,他们身份多变,是建设者,是服务者,如今也是志愿者,用不同的方式守护着通往国家会展中心的“最后几公里”,感受着“国之大事,与有荣焉”的属于建设者的豪情。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吉祥物“进宝”。中建八局供图

  青年建设者汗洒“四叶草”

  “等路全部修好了,我一定要亲自把每一条路都好好走一遍!”中建八局总承包公司西虹桥道路项目经理黄伟曾这样憧憬。他们负责修建的徐民路路段(蟠龙路—华徐公路),作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工程,已于今年5月底建成通车。

  徐民路是一条既有路,改造之前,路况狭窄、破损、老旧,“架空线”满天交织。这条路隔着诸光路直接到达国家会展中心,是进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场馆的“最后几公里”。

改造之后的道路。中建八局供图

  “在整个项目推进的过程中我们还是遇到了很多的困难。”2018年夏季持续高温,按照相关规定,气温达到35℃以上即为高温工作,为了确保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白天有5到6个小时不能施工。“但施工中有的工序要求不间断工作,以沥青铺设为例,一铺就是几个小时。”

  沥青道路铺筑主要分5步,第一步是前期对路面的加固和清理,属于准备工作,第二步,施工队到达后,先铺洒乳化沥青,起粘合作用,第三步就是沥青混合料的机械摊铺,随后第四步机械碾压成型,第五步,道路的自然冷却。

建设中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工程。中建八局供图

  这个过程中的第三步和第四步最重要,如果外界气温过低,会导致沥青混合料冷却太快,一旦冷却,就不易摊铺,也不利于机械的碾压成型。反之,高温条件就非常有利,也就是越热就越要铺。

  “机器是死的,人是活的,所以我们安排了工人轮班。只有这样,才能既维持施工的进度,又守住安全的红线。”

  如今,改扩建完工的徐民路,不仅由原路宽12米双车道加宽到了32米四车道,而且所有架空线全部入地,地上的通讯、电力、信号等“多杆合一”、有序组合;路中间花团锦簇,路两侧精心选型的银杏树整齐排列,俨然成了一条漂亮的景观大道。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会场——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中建八局供图

  这并不是这支团队第一次“亲密接触”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会场,早在2012年,青年建设者们参建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二标段项目,该项目主要包括 C1双层展厅、C0办公楼、D0酒店等8个单体及相关配套设施。为了克服项目体量大、工期紧以及高支模、深基坑、大跨度预应力等系列难题,中建八局总承包公司员工研发了多项新技术,如:新型承插盘扣式钢管支架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工效;超大面积预应力梁板结构分仓递推流水施工技术,实现了超长结构的无缝施工;通过BIM技术构建建筑信息化平台,实现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进度、成本等进行数字化、精细化管控……

  一项项荣誉,成为青年建设者们砥砺奋斗的最好证明——目前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项目已获国家专利受理2项、申报专利10项,总结提炼论文近20篇、发表论文5篇。

  “服务进博会,我们全力以赴!”

  “服务进博会,我们全力以赴!”在上海中建万怡酒店员工晨会上,98名酒店青年员工齐声承诺。

  上海中建万怡酒店位于会展核心区域,毗邻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是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接待酒店之一。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酒店接待国内外客商超1000人。

  为了更好地保障出入酒店人员的安全,酒店防损部负责人丁鹏在消防器械验收节点到来之前,便对近300个消防器械进行了维护验收,不留一丝安全隐患。

“进博会,我们准备好了!”中建八局供图

  早上6点25分,一位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马来西亚客商给酒店前台打电话,说有一份资料需要立即送到上海市浦东新区锦绣路的客户手中。8分钟后,服务员带着快递员出现在客商所在的房间门口,并以最快的速度送到指定地点。这只是“进博服务”的一个缩影。酒店大堂设有“服务大使”,及时解答来宾疑问,提供展会信息、交通出行、旅游资讯、气象信息等服务;结合上海特色,酒店餐厅推出毛蟹炒年糕、本帮红烧肉、豆豉王烧河虾等中式宴会套餐,诉说老上海的故事……进入“进博时间”,感受“进博服务”,就是这样妥当贴心!

青年工程师们在对照图纸,为场馆迎接八方来客做好准备。中建八局供图

  上海中建万怡酒店所在的中建锦绣天地项目是中建东孚上海区域公司在上海首个商业住宅综合体项目。项目团队曾参加上海市总工会、中共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中共青浦区委员会联合召开的“凝心聚力进博会、建功立业创一流”立功竞赛推进会,助力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效更好”目标的实现。

志愿者在协助交警维护秩序。中建八局供图

  从10月15日起,每个工作日的早高峰,上海市浦东世纪大道与潍坊路等3个重要路口、10条人行斑马线位置,均会有1名志愿者,身着蓝色志愿者服装,协助交警维护秩序。据了解,在“世纪大道白领路口志愿服务项目”首批入选的160余名志愿者中,来自建设单位中建八局的青年员工就有11位。

  青年志愿者吴震宇说:“我虽然只是在维护交通秩序,但依然是热血沸腾,我一定会用最热心的服务迎接八方来客,让盛会发出最响亮的中国声音。”东方明珠,再迎盛会,与有荣焉!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