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从1.0版本到4.0版本,湾里区如何打造“文艺”的“中心花园”

发稿时间:2019-11-12 07:59:00 作者:耿立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1月12日电(记者 耿立君)小桥流水,古老书店,可爱图画的墙体等就是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太平“心街”的写照。从南昌市驱车不到半个小时就到达湾里区的太平“心街”(下简称“心街”),据当地村民说,“因为这里可以让游客远离喧嚣,缓解压力,在此释放心灵、放松心情,故名‘心街’。”11月10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采访团来到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的太平“心街”,实地探索了“心街”从1.0版本到4.0版本的转变。

  据了解,太平“心街”位于太平集镇旅游商贸街项目范围内,占地46亩,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其中商铺1万平方米、酒店1.3万平方米)。其周边有狮子峰、洗药湖、神龙潭瀑布、梅岭主峰等重要景点,古朴淡雅的整体设计与梅岭景区融为一体。

图为太平“心街”的一角。中国青年网记者 耿立君 摄

  从“后花园”到“中心花园”,湾里区更“文艺”

  以前的湾里区被大家称为南昌“后花园”,现如今已被称为“中心花园”。这都来源于外地人对湾里区的口口相传。

  “心街”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道:“‘心街’以引进和培育精品特色文化休闲产业市场为重点,设有特色客栈、艺术家工作室、茶楼、小酒吧及有格调的餐饮店为主的文化休闲旅游配套步行街,其赣派建筑风格与建成后的竹溪谷公园、立面改造后的集镇完美融合,极具‘文艺’范。”

  记者走在湾里区的“心街”上,看到小桥流水、带有图画的墙体,休闲娱乐的小酒吧等,感到舒适惬意,富有文化内涵。“今天是周末,放下紧张的工作带家人一起到‘心街’走走,感觉现在的‘心街’更加文艺了,从之前的图画墙到现在的咖啡馆,每次来都感觉不一样。”家住南昌市的游客张淼(化名)向记者诉说着自己的亲身经历。

正在建设的4.0版民宿。 中国青年网记者 耿立君 摄

  从1.0版到4.0版 ,“心街”更智能化

  “心街”目前已引进文化创意、休闲度假、特色旅游纪念品销售等商户50余户入驻,带动周边民宿发展10余家,成为太平民宿风情体验核心聚集区,先后被评为全省特色商业街、全省创意创业孵化基地。

  据了解,湾里区“心街”的创建者是南昌市人,发展湾里区的民宿及旅游业的灵感源于他16岁在上海当兵时见了很多大城市的ktv、酒吧等,当时觉得家乡需要人来打造,退伍后的他就决定创业。第一期酒吧;第二期是餐厅;第三期是服装,现在正在做4,0版的山庄民宿,预计2020年4月能达到100多间。

  谈到为什么做山庄民宿?他表示:“风景好,空气好,也得到政府的支持,觉得这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工作者百分之九十都是本地人,既能带动本地人经济收入,还能让其陪在家人身边。同时‘心街’拥有新基污水处理站,建民宿也不会出现影响污水处理的问题,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据悉,未来“心街”将打造多功能设计,不光有爬山,赏花等项目,还要将之前的1.0版项目向4.0版迈进,如:民宿智能化-民宿全是感应的,去卫生间灯亮了,马桶会自动预热等。

责任编辑:吕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