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永远的红军——纪念创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三次武装起义”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19-11-11 09:29:00 作者:唐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唐希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 唐希) “山山埋忠骨,岭岭是丰碑;家家有烈士,户户有红军”,这便是革命战争年代大别山区的真实写照。

  1930年6月,鄂豫皖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并创建了以大别山为中心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这里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走出了340多位将军。革命战争年代,大别山区牺牲了近100万人,按照鼎盛时期鄂豫皖根据地的350万人计算,每3到4人中就有1人献出了宝贵生命。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大别山军民浴血奋战,前仆后继,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动人诗篇。

  11月9日,由八路军研究会、北京市于若木慈善基金会、《祖国》杂志社主办的“永远的红军——纪念创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三次武装起义(黄麻、商南、六霍)”系列活动在北京举行。

  来自党政军群、鄂豫皖老区的领导嘉宾以及革命家后代、著名书画艺术家300余人出席了当天的活动。原兰州军区司令员李乾元上将,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徐根初中将,八路军研究会会长、重庆警备区原副司令员、陈赓大将之子陈知建将军,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薛庆超,河南省新县县委副书记尹建平,于若木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李和平等嘉宾代表纷纷发言,号召大家践行弘扬大别山精神。

  李乾元称:“我们要传承好红色基因,让后代牢记,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我们前进的方向和道路。我们要发扬好大别山精神,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徐根初说:“大别山走出700多位共和国将帅、数百位省部级领导,也牺牲了100多万优秀儿女。想想牺牲的革命先烈,想想今天中国面临的形势,我们就更要坚定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幸福而奋斗!”

  陈知建表示,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大别山精神,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化作“坚贞忠诚”的信念、“牺牲奉献”的胸怀、“一心为民”的情怀、“永跟党走”的坚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勇前进。

与会嘉宾参观书画作品展。中国青年网记者唐希 摄

  八路军研究会、北京市于若木慈善基金会、《祖国》杂志社等单位还在系列活动期间联合举办“永远的红军——纪念创建大别山革命根据地的三次武装起义(黄麻、商南、六霍)”书画作品展,展示了国内知名老中青书画家作品100余幅。他们用笔墨丹青,回望“雄关漫道真如铁”的红色记忆,追忆鄂豫皖军民同国民党反动派做殊死斗争的峥嵘岁月,鼓舞新时代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阔步迈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长征之路。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