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公园里享受生态休闲“慢生活”

发稿时间:2019-11-11 07:10:00 作者:耿立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1月11日电 (记者 耿立君) 让游人“放眼有看头,进园有玩头,坐下有吃头,回去又念头,游后能回头”,是江西省太平镇九龙溪生态休闲公园的理想目标。11月10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的媒体记者们走进江西省太平镇九龙溪生态休闲公园,感受由猪栏改为“阳光沙滩”及全域水环境治理下的生态休闲“慢生活”。

  九龙溪生态休闲公园位于太平镇心街以南,紧靠梅岭景区旅游北线(太洗公路),占地总面积20万平方米,2017年国庆节正式开园。公园立足生态山水,按照全域旅游的理念,突出“花”文化主题,融“美食、美景、美文化”为一体,以栖凤竹林和九龙花溪构成“龙凤呈祥”的美好意境。

  为实现九龙溪生态休闲公园景区周边人居环境配套提升,太平镇围绕全域生猪退养、全域水环境治理、全域消灭旱厕及菜地革命开展综合整治。2017年在全区率先完成猪栏清退复耕,拆除猪栏5000多平方米,并在公园内就地取材将猪栏改造成为了阳光沙滩。

  据了解,2019年7月份举办的第七届太平心街芒果啤酒音乐节,共吸引国内外游客52.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性收入近1.6亿元,带动雷港、新基、湾头、南源等周边村庄的民宿、农家乐发展,同时公园内还设有新基污水处理点。

  新基污水处理站,设计污水日处理量为20吨,处理模式为A/O(即:缺氧、好氧生化处理法)+人工湿地,这种工艺的特点就是治理流程短、运行成本较低、出水质量稳定。新基依托九龙溪良好的生态环境治理,周边村庄村民相继开办起了农家乐,平时游客高峰时段处理量达到15吨左右,低峰时段达到3-5吨左右。新基村的污水经收集后,进入终端处理设备,再流入九龙溪湿地内,出水水质达到了国家一级A的排放标准。图为江西省太平镇九龙溪生态休闲公园新基污水处理点处理过的水源。中国青年网记者耿立君 摄

图为江西省太平镇九龙溪生态休闲公园一角。中国青年网记者耿立君 摄

图为学生们到江西省太平镇九龙溪生态休闲公园采风作画。中国青年网记者耿立君 摄

图为江西省太平镇九龙溪生态休闲公园里种植的部分葵花景象。中国青年网记者耿立君摄

图为江西省太平镇九龙溪生态休闲公园里的520长廊。中国青年网记者耿立君 摄

图为九龙溪生态休闲公园河里的水。中国青年网记者耿立君 摄

图为外地人在九龙溪生态休闲公园露营野餐。中国青年网记者耿立君 摄

图为猪栏改造成为的阳光沙滩一角。中国青年网记者耿立君摄

责任编辑:墨北